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波动性是衡量基金表现的重要标准

波动性是衡量基金表现的重要标准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基民同基金经理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主仆关系,用现代经济学理论的术语来说,也就是委托人与代理人的关系。不过,在现实中,这种关系往往本末倒置,演变为刀俎同鱼肉的关系。

  基民的资金成为经理获取短期激励酬报的筹码,基金的回报赶不上大盘指数。

  基民与基金经理的倒悬关系并不是哪一国的特有现象。金融作为一门现代行业,总的来说还很年轻,在建立制度以规范欲望、利益和效益之间的冲突,以及实现优化平衡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

  最近美国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强迫金融机构将自营交易同个人储蓄分离,用法规强制涉及个体投资者的金融机构履行诚信义务(Fiduciary Duty),就是吃一堑长一智的结果。

  如果投资者选择的是私募基金,有意想从高风险中获得高回报,那就另当别论。而作为公募基金的经理,如果为了自己的高报酬而用管理私募的方法管理普通基民的投资,那就应当受到一定法规的钳制。

  对国内基金来说,如果想从制度上纠正基金经理经验不足、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投资偏重短期效益等弊病,方法之一是除了回报之外,将基金的波动性作为衡量基金表现的一条标准。

  波动性指的是一种金融工具在一定时间内价格变化的相对速度。它代表了该金融工具的风险大小。对公募基金来说,高波动性的基金是不足取的基金。

  降低波动性的根本办法是针对可能出现的市场情况有意识地规避风险。规避风险是基金经理必须履行的诚信义务。如果没有一定的保险措施,一味为了高回报而追逐高风险的投资,那是对基民的钱不负责任的表现。在美国,农民不买谷物保险,银行不给贷款;买车子不买保险,车行不让把车子开走;买房子不买保险,拿不到房产契约。因为一旦发生意外,当事人没有能力偿还借款。

  基金其实也一样。基民将钱交给基金机构,如果没有规避风险的制度,一旦市场出现始料不及的变化,基金公司将辜负基民的初衷。投资总有风险,但是,投资基金同投资股票不同,公募基金同私募基金不同。任何一个公募基金都应当有一定的经监管部门审批、向基民公布的规避风险的措施。譬如说,如果明天股市下跌10%,基金机构应当向将基金的“主人”解释,机构有哪些措施可以减少“主人”的损失。

  股市中规避风险有多种方法。可以利用股票之间的相关性建立投资组合,可以利用指数,可以使用债券,也可以使用股指期货。在国内,推出股指期货之前,不断有人抱怨国内缺乏套期保值的工具。现在有了股指期货,如果无视这个工具,那就是对“主人”的不忠。保险是要代价的,规避风险的措施有可能会影响基金的短期效益。但是,这是基金经理的诚信义务,也是长期效益的惟一保障。

  麦肯锡公司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机构投资者追求短期回报的实践,违背了他们对股民和委托人的责任,加大了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打破这样的实践,会给股民、基民、股市和全球经济带来好处。

  用基金的波动性作为考察基金业绩的一项标准,强制基金经理采取规避风险的措施,这是国内基金实施诚信义务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步骤。

作者系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