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值得警惕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值得警惕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美国是西方历史上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最强的国家。这有两个原因:首先,虽然美国在世界进出口贸易中举足轻重,2009年进口为世界第二,出口为第四,但进出口在美国经济中占的比重并不高,进口总额为GDP的11%,出口为7%;其次,美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议员只有顺应选民意见才能重新当选,而贸易保护主义在普通百姓看来不失为解决失业问题的现成办法。

  民主党在两院的优势以及工会对民主党的影响,都助推贸易保护主义的形成。罗斯福政府在1930年经济危机之后选择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偶然。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全球化反向发展,美国目前面临的中期选举更为贸易保护主义的高涨提供了契机。

  美国的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美国政府说了算。国会对政府的举措有很大的牵制力量。美国政府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同国会斡旋,取得国会支持。在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政府的政策只能是同国会谈判和妥协。即使政府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对国民经济发展不利,如果国会坚持,政府也只能执行这样的政策。

  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目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难下;二是由于经济理论落后形成的偏见。

  经济复苏有它自己的节奏。目前美国各项经济指标的反复都不是预料之外的事。毕竟我们刚经历了一场8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有不少确实是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法。连联储主席伯南克都用“异常的不确定性”来形容。在这些问题中,最严重的是将近10%的失业率。

  失业率并不只是美国政府用来打贸易战的一种托辞。它确实危及民生,是每时每刻都会触及到几千万人神经和情绪的问题。这几千万人的失望、焦虑和愤怒随时都在寻找宣泄的出口。失业的原因很多,涉及技术进步、产业转型、产能过剩等各个方面。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一场无就业机会的经济复苏。即使经济复苏到危机前的水平,仍然解决不了失业问题。

  贸易保护主义当然解决不了失业问题。事实上,正如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验证明的,它只能使得失业问题更加恶化。对中国商品课以重税,既不能重新振兴已经被淘汰的产业,也不能改变工作流入劳动力成本更低国家的趋势。但是,在通过媒体而反映出的世界里,一面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另一面是美国经济的停滞不前;一面是中国贸易顺差增加,另一面是美国失业人数增加。在这样的反差下,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自然的情绪倾向。

  贸易保护主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理论的落后。美国的经济政策往往以一定的经济学说为依据。但是,西方的经济理论不具备解释中国模式有可能同西方模式并存的想象力。按照西方理论,贸易的自由来往必须遵守所谓的“华盛顿共识”,也就是说,假设各国工资水平、福利条件和金融体制都处在相同的发展水平,贸易必须根据这样的假设来竞争,尽管发展中国家经济会因为这种扭曲的关系而受损。在这样的理论框架下,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被用来作为迫使发展中国家就范的一种手段。

作者系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