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信达变身 AMC转型

信达变身 AMC转型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讨论已久的资产管理公司(AMC)转型方案终于启动。

  7月中旬,随着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国有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试点也正式启动。

  根据试点方案,原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变身”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财政部100%持股,注册资本251亿元人民币。改制后,公司将继续以不良资产处置经营为主业,并将继续不断发展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业务。

  2010年是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第十一年。1999年,为处置“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最初剥离的巨额不良资产,我国以十年为限设立了与之相对应的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当时,财政部分别向每家公司提供100亿元的资本金,四家公司分别向四大国有银行发行数千亿元的债券,购买总计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指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盘活了不良资产,支持了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改制,化解了金融风险,探索了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7年初,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消息称,已全面完成政策性不良债权资产处置任务,开始面临业务转型的新课题。转型过程中,四家公司将业务拓展至证券、保险、租赁、基金、信托等诸多领域。

  转型期间,虽然不断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的传言,但转型方案一直未出,这其中主要原因是一个技术问题无法解决,即如何补偿资产管理公司的巨额挂账损失。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在数易其稿的方案中有了答案:信达公司将复制工行、农行财务重组的模式,与财政部共设“共管账户”,将信达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巨额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存续时间初定为十年。

  目前,作为第一家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信达公司是业内公认的资质较好的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一家横跨银行、证券、保险、地产等领域的金融机构,并且成功借壳ST天桥上市。对此,信达公司董事长田国立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将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在境内外整体上市。

  而对于其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是否也会沿袭相同模式,尽管业内人士持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在国有金融机构行列中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