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东强西弱的世界经济

东强西弱的世界经济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记得两个月之前,我们才上调了对美国、日本及巴西等国的经济预测,认为此次经济复苏与以往标准的经济复苏无异(同时我们也认为西方经济中期增长仍然疲弱)。但金融市场的动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显然有所增强,之前在信心层面的提振影响现在已经转向,各国决策层正日益感受到造成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过度负债的深刻影响。

  实际上,西方主要经济体国家到目前为止的经济复苏仍主要是存货回补拉动的,最终需求方面的回暖十分有限。其中欧元区今年一季度GDP环比0.2%的增长中,存货贡献为0.8个百分点,出口、投资及消费贡献率均为负值。而美国一季度GDP增长的2.7%之中,存货贡献达到1.9个百分点。相比之前刺激政策的规模,需求的复苏甚至可以用令人失望来描述。需求的疲弱从另一方面也说明私人部门债务负担依旧沉重,经济活动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对低迷。

  相对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的经济停滞,本轮西方经济所受到的打击无疑更加沉重。如果与1997~1998年间的亚洲金融危机来比较的话,经济触底反弹的幅度又过于疲弱,西方主要经济体国家将面临一段时期的低增长。

  在经济增长前景下,各国政府必然面临来自选民和市场的压力,因紧缩财政开支。很显然,危机爆发之前不仅私人部门有过度举债的问题,政府部门也一样。因而政府部门债务的增加可能引发居民对未来税收负担增加的担忧并进而缩减消费。由于欧洲央行不太可能通过提高通胀率来减轻债务负担,欧债危机冲击下的欧洲经济将不得不在未来几年致力于大幅削减财政赤字。货币供应疲弱、债券收益率下降、股票市场低迷以及低通胀水平更可能加大私人部门减债的压力,并拉长这一调整过程的时间区间。

  众所周知,目前欧洲是受财政紧缩影响最大的地区,且南欧几个小国的主权债务问题最终能得到多大程度的解决还不确定。但应当认识到这一危机显然不是完全与欧洲之外的世界无关。美国财政赤字规模已经很大,但至少现在看该国还可以继续利用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以相对低的成本借钱。但债权国对此的不满经年累月可能最终造成美元危机的爆发。

  在当前经济复苏仍然疲弱的前提下,财政政策的紧缩必然要求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由央行而不是金融市场决定金融券的价格意味着资产配置效率的下降,并可能最终以牺牲长期经济增长为代价。

  当人们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时,可能心情会稍稍好一点。因为尽管西方主要经济体增长疲软可能对新兴市场构成负面影响,仍然还是有不少积极的因素:一是新兴市场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增长势头良好,有助于部分抵消西方需求疲弱的影响;二是资本流动方向的改变。西方主要经济体资本收益率的低迷推动投资者增加在新兴市场的头寸;三是大宗商品价格由于受中国需求的影响而保持相对坚挺,造成收入分配从西方大宗商品消费国向新兴商品生产国的转移。

  第三个因素中隐藏着这样一个巨大的风险:西方经济停滞与新兴市场热同时并存。政策层面的挑战将因此而层出不穷,汇率调整、信贷控制以及资本管制等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世界将日益分割为这样两个部分:停滞的西方和兴旺的东方及南方。

作者系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