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债务危机谁之过?

债务危机谁之过?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四百多年前,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借剧中人波罗涅斯之口告诫世人:“不要向别人借钱,这将使你丢弃节俭的习惯。更不要借钱给别人,你不仅可能失去本金,也可能失去朋友”。

  但正是从那以后,全球金融业势不可挡地发展起来。时至今日,现代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已离不开金融,而金融就是借贷的操作。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但如果还不起了,问题就来了。大规模的借贷违约就是债务危机。

  谁该为这些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负责呢?

  既然债务是由借贷双方共同形成的,借贷违约,应该说借贷双方都有责任。比如美国次贷危机,一些人认为责任主要是贷方,即金融机构无节制放贷,诱使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家庭贷款购房。但这些贷方同时也是借方,利用次贷证券等复杂金融衍生品,诱使他人投资,再用出售次贷证券的所得发放次贷。在最近的欧债危机中,多数人都责怪借方,即那些欧洲国家政府举债过度,但那些贷方即投资者是否也有纵容这些国家债台高筑的责任呢?

  现代金融已发展得如此复杂,借钱的方式不断翻新,金融掮客投行将债务包装成各种“资产”并帮助承销。面对琳琅满目的“资产”,投资者(其实就是贷方)早已花了眼,这时还是那些投行来告诉你应该投资哪些资产,也就是应该借钱给谁。可他们向你推荐的资产很可能是有毒资产,他们推荐的债主很可能是还不起债的主。

  两头通吃的投行有时挂羊头卖狗肉不足为怪,但不是还有评级机构吗?评级机构相当于金融产品的质检者,质检者今天把死的说成活的,明天把活的说成死的,弄得金融市场今天风生水起,明天死水一潭,这就难辞其咎了。

  好吧,借贷双方都是债务危机的始作俑者,挂羊头卖狗肉的金融产品创新搅浑了市场,青红不分的评级机构也在推波助澜。但如果政府能够阻止借方贪婪圈钱,贷方盲目投资,投行以次充好,评级机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那么金融危机也不会发生。政府金融监管的缺失也被认为应该对金融危机负责。

  但指望政府的金融监管有些不靠谱。政府往往本身就是债务方,他们能说自己借债过度了吗?最近美国国会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债务今年会增加1.6万亿美元,达到GDP的93%,到2015年达到GDP的102%。美国政府显然认为这些债务是必要的。

  评级机构也认为美国这样的债务水平不算太高,尽管美国的债务占GDP 93%的比例远高于最近受欧债危机困扰的西班牙(60%)、葡萄牙(82%)和爱尔兰(77%),但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国债的评级依然是最高级别。

  四百年前莎翁不向别人借钱也不借钱给别人的说法未免过于极端,但借钱使人丢弃节俭的习惯却是古今皆然。中国也有句俗话“债多不愁”。人家欠你一亿是他怕你催债,人家欠你一百亿就该你怕他赖账了。这就是为什么债务危机发生后,债权方急着要救助债务方。

  很可能有这么一天,当你要习惯于过度消费的人勒紧裤带还钱时,他会回答:给我裤带。这时,千万不要怪借钱的人无赖,怪中介投行无良,怪评级机构无信,怪政府监管缺位,只能怪自己太傻。

作者系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