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时期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新格局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时期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新格局 [《金融世界》2021年03月号 ]

展望“十四五”时期,在中国“双循环”新格局加速形成的背景下,国内大市场将成为银行拓展跨境金融业务的坚实后盾。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1年1月刊刊登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原晓惠撰写的《“十四五”时期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新格局》,文章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对“双循环”新格局背景下银行业服务国内大市场以及跨境金融新市场进行了展望。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国内大市场繁荣发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和金融机构来华投资,这将为银行业的跨境金融业务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一是国内大市场优势下的“引进来”新机遇。二是亚太地区的区域跨境金融新市场。三是中欧新合作关系助推跨境金融新发展。

在“十四五”时期新市场和新机遇下,中国银行业的跨境金融模式有望发生新的突破,从而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更强大的竞争力。一是加大金融科技应用,形成跨境服务新模式。二是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占领国际金融新高地。三是积极拓展综合化经营,把握新市场机遇。然而当今更为复杂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和国际地缘政治背景催化了银行跨境金融服务模式深层次调整,国际化业务面临新挑战。一是逆全球化加大跨境金融业务拓展难度。二是银行海外经营合规成本将上升。三是全球低利率环境、金融市场动荡加大银行海外经营风险。四是海外资产质量管理和资本管理压力上升。

做好跨境金融服务,是支持我国“十四五”时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更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有力抓手。我国金融业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当前跨境金融业务拓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我国金融业跨境经营应当把握时代变革的新格局,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及时调整和优化跨境金融业务模式和发展策略,实现高质高效发展。具体建议一是要坚持立足中国,服务全球,立足于国内大市场,充分利用自贸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进博会等契机,深挖走出去”“引进来客户全球化发展需求,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二是要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未来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和深化合作的方向将向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教育合作等领域延伸,亟需更丰富多样的金融支持。三是把握金融科技、亚太市场等发展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中资银行可将交易银行作为提升亚太跨境金融业务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关注以亚太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地区贸易融资增长机会,关注国内及亚太地区有国际化拓展需求的成长型中型企业,为潜在优质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四是加强涉外业务的合规经营,做好多种风险管控预案准备,针对全球大变局中蕴含的诸多风险变化及时对跨境金融业务进行审慎评估和动态调整。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点
金融业应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变化,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展望
随着“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也愈发明朗。


​《金融街观察》:完善存款保险 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能力
守住我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采取措施,完善我国存款保险,充分发挥金融安全网的根本保障作用


《金融街观察》:加强监管科技建设 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创新发展,既要借助科技力量,也要认清金融本质,同时加强监管科技建设,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