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展望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展望 [《金融世界》2021年03月号 ]

随着“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也愈发明朗。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1年一月刊刊登由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吴琪与程凌撰写的《“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展望》,文章回顾了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并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地位空前提升。2019年9月,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拉开帷幕,多项配套政策陆续出台,资本市场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近期,随着“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也愈发明朗。

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比重已有一定提升,但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发展直接融资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使命,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核心在注册制改革。2020年3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开始施行,明确了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预计“十四五”期间,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推广,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容量都将有显著增长,包容性也会进一步增强。

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的支持作用,是新时期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新经济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风险评估均与传统行业有较大差别,其发展有较强的不确定性,信贷资金对新经济的发展支持有限,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这也是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共同诉求。 发挥资本市场对新经济的支持作用,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共同努力。

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是证监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诸多措施,其共同点在于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行政干预逐步退出,通过完善合理的制度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市场运行,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都将迎来制度建设和创新。

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引入外资,不仅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需要,也是做大资本市场的重要途径。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2020年9月3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持有我国股市的股票市值为2.01万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是3.28%,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潜力很大。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市场化和法治化为核心特征的发展道路。“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可以预见,未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还将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发展也将踏上新征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点
金融业应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变化,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金融街观察》:完善存款保险 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能力
守住我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采取措施,完善我国存款保险,充分发挥金融安全网的根本保障作用


《金融街观察》:加强监管科技建设 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创新发展,既要借助科技力量,也要认清金融本质,同时加强监管科技建设,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时期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新格局
展望“十四五”时期,在中国“双循环”新格局加速形成的背景下,国内大市场将成为银行拓展跨境金融业务的坚实后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