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点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点 [《金融世界》2021年03月号 ]

金融业应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变化,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1年1月刊刊登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撰写的《“十四五”期间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文章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金融工作的核心及重点,并就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出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各项发展任务的具体措施等正式公布。对金融业而言,应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变化,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十四五”期间金融工作的核心。一是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占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创造更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将金融科技创新纳入监管体系的同时鼓励和引导金融科技创新,以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下沉的能力和效率。三是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机构体系。

在未来五年或者更长时间里,消费和投资中需要进一步支持的领域,是金融应当关注的重点方向。具体来看,一是产业金融领域的投资。规划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将产业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为金融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或供应链金融场景,这将成为未来产业金融发展的主要路径。二是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投资。在农村,金融既要服务于现代农业,也要服务于小农户。通过以数字化、平台化方式服务于“公司+农户”、农业产业链,更高效集约地促进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要满足居民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需要。金融机构在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供需两端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需求等方面都有大量的业务机会。三是绿色发展领域的投资。规划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转型。要实现这一目标,预计“十四五”期间会出台与之相配套的各项制度,为绿色发展领域相关的投资创造更为适宜的环境,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的政策举措不断落地,将为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极为广阔的空间。四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金融要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的发展,除了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外,还应该积极探索多种金融手段的结合(特别是投贷联动),以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

我国金融业未来应依托国内大市场的吸引力以及金融开放的红利,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双循环格局的形成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从实践层面看,未来的金融开放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另一方面要继续探索资本账户开放路径,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展望
随着“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也愈发明朗。


​《金融街观察》:完善存款保险 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能力
守住我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采取措施,完善我国存款保险,充分发挥金融安全网的根本保障作用


《金融街观察》:加强监管科技建设 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创新发展,既要借助科技力量,也要认清金融本质,同时加强监管科技建设,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街观察》:“十四五”时期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新格局
展望“十四五”时期,在中国“双循环”新格局加速形成的背景下,国内大市场将成为银行拓展跨境金融业务的坚实后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