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发挥资本市场独有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发挥资本市场独有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证券机构灵活运用扶贫债券、资管项目等各项融资工具,并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金融+”等金融产品确保农户收入,量体裁衣为扶贫地区提供了多种个性化融资方案。

新华财经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闫鹏)金融扶贫是拓宽贫困地区融资渠道的重要举措,需要各市场机构不断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从而构建起资本与产业对接桥梁。记者了解到,证券机构灵活运用扶贫债券、资管项目等各项融资工具,并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金融+”等金融产品确保农户收入,量体裁衣为扶贫地区提供了多种个性化融资方案。与此同时,秉持“一家好企业带活一方经济”思路,通过培育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上市,促进贫困地区企业直接与资本市场对接。

用“扶贫债”撬动资本市场融资

湖南安化县,以盛产黑茶而闻名,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脱贫攻坚的号召下,2016年10月方正证券与安化县签订了帮扶协议。方正证券先后通过对23家规模以上企业现场调研,摸清了安化金融及产业家底,最终确定以债券发行助力企业融资,帮扶安化黑茶产业发展。

不过,在近些年去杠杆和信用违约事件频发的形势下,中低信用评级企业发债普遍较为艰难。记者了解到,方正证券首先通过寻求外部专业机构担保,并通过长期地毯式地跟金融机构一一磋商,最终完成以安化县梅山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的7亿元“梅山债”发行,成为主体AA-的国家级贫困县企业债券2019年全国首单成功发行案例。“梅山债”募资资金将用于安化标准化厂房建设,进而为安化黑茶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硬件保障。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业也以交易所扶贫债券为突破口,助力利辛县城乡发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4期规模合计8.6亿元的扶贫债券,为安徽利辛县输送“活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利辛县短时间内发展的资金压力。

“通过利辛县扶贫公司债券发行经验,我们意识到市场上投资者对利辛县当地经济及企业资质不甚了解,纵然有完善详实的扶贫项目介绍及一定的收益保证,多数投资者也不愿投、不敢投、不能投。”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说。利辛县所面临的窘境实际上也是众多贫困县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难的一个缩影。

对此,海通证券运用创新思维另辟蹊径,首次运用“扶贫债+信用衍生品”信用保护合约(CDS),利用证券公司自身信用撬动市场资源,有效提振了市场投资者信心及对发行人的认可。

据了解,在该模式助力下,利辛县城乡发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第二期)最终打破2019年区县级AA-标的最低发行利率,以5.6%的票面利率圆满落地,对贫困县市场化融资和债券市场创新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金融+”新模式为产业保驾护航

除常规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外,证券公司也结合资本市场的特点,积极探索“保险+期货”等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比如,广发证券结合海南白沙县天然橡胶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向交易所积极申报白沙县2020年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经评审,该项目最终入选上海期货交易所试点支持名单,支持现货吨数1000吨。该项目通过看跌期权保护农户收割天然橡胶的收入,通过看涨期权保护天然橡胶企业收购天然橡胶的成本,通过溢价售胶方式,最终保障农户的销售收入。

近年,证券业在贫困地区推广“保险+期货”业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如今“保险+期货”已拓展至棉花、大豆、白糖、苹果等更多农作物标的,通过价格保险为农民兜住收入底线,有效缓解“谷贱伤农”这一困扰中国农业生产的经济难题,也成为金融行业服务“三农”的有效创新。

此外,众多证券公司也积极探索“金融+产业”“金融+项目”等“金融+”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比如,2017年12月,东吴证券成功发行东吴汇信桃源公路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帮助贵州省铜仁桃源公路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募集资金3725万元。而且东吴证券在贵州省铜仁市成立了营业部,一方面填补了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没有营业网点的空白,另一方面也便于在结对帮扶地区开展金融精准帮扶。

专家认为,“金融+”扶贫模式是以产业项目为依托,通过金融资金和产业项目有机结合,精准支持扶贫项目发展,有效发挥金融扶贫的“造血”功能。

培育有发展前景企业挂牌上市

“一家好企业带活一方经济”。如何激发贫困县的内生动能,完善贫困县企业规范公司治理,帮扶更多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显然证券行业在其中大有可为。

针对甘肃省会宁村级资源匮乏、缺少龙头企业的实际,申万宏源组建专业团队跟踪培育13家有资源禀赋、与贫困户增收紧密挂钩的企业,实行“一司一策”为每家企业量身定制金融帮扶方案。在申万宏源的帮助下,甘肃群业科技公司于2020年7月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会宁地区上市的首家企业。

不止是辅导企业挂牌上市,为已上市企业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也是证券机构精准扶贫的重要着力点。

以招商证券和其对口帮扶贫困县河南内乡县牧原股份的合作为例,2014年1月,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助力牧原股份实现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在牧原股份成功实现上市后,招商证券持续跟踪牧原股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以投资银行业务为价值牵引,持续为牧原股份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招商证券以增发股票、发行优先股、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助力牧原股份实现直接融资135.59亿元。6年来,牧原股份的总资产由2013年末的32亿元增长至2020年中期的近880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实现几何式增长。

同时,牧原股份通过分享自身经营成果“反哺”家乡,完成“资金变资产-资产产生收益”的良性循环,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实现贫困户、龙头企业、金融部门和政府多方共赢。

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19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294个,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111个,服务贫困地区企业IPO3家,服务贫困地区企业新三板挂牌7家,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570.44亿元,服务实体企业通过绿色债券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融资1016.15亿元。

“证券行业应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证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证券业应不断巩固“一司一县”扶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建设,在畅通县域经济循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作用,积极开拓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主动培育有发展前景的上市企业。

编辑:赵鲁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思维扎根精准扶贫 制度创新注入致富动能——柳州银行金融扶贫创新调查
柳州银行以金融产业链思维进行组织创新,构建“点线面体”的模式,将金融机构组织优势、融资优势、人才优势融为一体,为金融扶贫注入“新动...


甘肃:政策性金融“打头阵”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把服务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从而形成政策...


货币政策为脱贫致富引入金融活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多部门不断完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通过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动全金融系统力量...


从“输血”到“造血”银行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独特优势,立足职能定位,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面做好金融扶贫这...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