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金融思维扎根精准扶贫 制度创新注入致富动能——柳州银行金融扶贫创新调查

金融思维扎根精准扶贫 制度创新注入致富动能——柳州银行金融扶贫创新调查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柳州银行以金融产业链思维进行组织创新,构建“点线面体”的模式,将金融机构组织优势、融资优势、人才优势融为一体,为金融扶贫注入“新动能”。

新华财经南宁12月7日电 (记者何丰伦)如何将地方银行的金融活水注入乡镇村屯,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提供金融支撑,是我国各地城商行普遍面临的问题。柳州银行以金融产业链思维进行组织创新,从顶层设计到队伍打造,从脱贫“产业链锻造”到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扶持……构建“点线面体”的模式,将金融机构组织优势、融资优势、人才优势融为一体,为金融扶贫注入“新动能”。

建体——构建金融扶贫“制度体系”

“金融精准扶贫也要靠接地气、靠扎实调研、靠产业链打造!”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黎敦满的话掷地有声。

2016年以来,柳州银行与地方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无缝对接,形成“上下协同、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党委成员和所有部门均深入贫困县、乡镇、村屯走访贫困户,与贫困县、村、户建立长期联系,实施挂牌督战、挂图作战。

在企业、政府、第一书记、脱贫户代表的四方见面会上,柳州银行负责人深入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林浪村、木业村,了解政府的扶贫方向,了解贫困户代表的脱贫想法和帮扶诉求。经过深度调研,柳州银行判断,银行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子,需要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涉农、扶贫授信工作人员敢贷、愿贷、能贷。

制度执行过程中,柳州银行发现捐赠资金监管严格,但审批流程相对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率,随即进行改革加快扶贫资金审批流程,确保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

项目到位有底气,资金到位有信心!2019年3月份柳州银行向木业村的禾花鱼苗养殖基地援助9.8万元启动资金;4月份向林浪村援助7.4万元的春耕物资用于豇豆种植。7月份又向林浪村援助4.3万元用于“松沟-加架-加度”产业路的维修;9月份投入6万元在林浪村建设儿童服务站。

短短几年时间,柳州银行在两个扶贫村的捐赠金额总数已经超过288万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捐资助学等诸多方面。

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的关键,还在于推动乡村基层人才的回流和成长。柳州银行派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林浪村扶贫“第一书记”汤健初到林浪村就发现,全村除了1986年出生的村主任外,余下村党支部书记、副支书、副主任等6人,已经50多岁,但最年轻的村主任连初中毕业证都没有。针对这一情况,柳州银行为乡镇村屯打造“组织平台”,补全、补完整乡村基层党组织的“薄弱项”。积极培优“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党员・能人双培养一纳入”工程(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人,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到2020年10月份,已经累计为定点帮扶村培养致富带头人13名、发展党员5名,打造了“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锻面——聚焦贫困县“补短板”

“要想富,先修路,要脱贫,靠资金。”柳州银行“金融精准扶贫”的核心思路就是充分发挥资金的“乘数效应”,形成“雪球效果”。

这样的数据令人关注:2018年,柳州银行投入7万元,为林浪村林姑屯修建了一条产业路;投入2.8万元支持林浪村完善养殖基地的排水沟和排水涵管。

数字背后的“质变”令人欣喜。2019年,投入10万元,用于木业村修建禾花鱼苗养殖基地;在2020年,投入8.23万元用于采购优质稻种和化肥,帮助林浪村和木业村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木业村扶贫第一书记蔡政言告诉记者,木业村跟林浪村一样,一无产业二无集体经济,林浪村采取“吹糠见米”的方式,鼓励农民养鸡,养出的“浪花飞鸡”实现多个贫困户脱贫。但同时,鼓励农民种植黑糯米的脱贫方案,却马上面临着来自周边乡镇的“同质化”市场冲击。

市场在转变,产业跟着变。汤健、蔡政言迅速调整思路,一方面是坚定不移地推动林浪村打造“浪花飞鸡”,木业村建设禾花鱼养殖基地,形成“有鸡有鱼有特色的”的差异化产品,另一方面则帮助农户购买优质大米种苗,摒弃黑糯米种植的思路,走“优质产品”之路。

2020年入秋以来,木业村基地所产鱼苗营业收入已达66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26万元,集体经济“空壳村”找到自主增收的好路子。嗅到黑糯米市场危机进行转型的村民,改种优质大米后2020年销售收入就超过25万元。截至2020年末,柳州银行帮助木业村、林浪村372户,共计1839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9.19%。

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投入靠资金。柳州银行通过金融支持广西鹿寨蜜橙、三江茶叶、融安香杉等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截至2020年末,柳州银行精准扶贫贷款907户,余额共计9400万元。其中,向贫困户投入精准扶贫贷款862户,贷款余额近1.5亿元,为45家扶贫企业提供帮扶贷款,余额近8亿元。

连线——构建金融企业“扶贫大平台”

柳州银行从金融思维出发,明确脱贫致富就是要为贫困地区发展打造“产业链”,为贫困地区提供市场信息,提供产品销路,夯实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

扶贫先扶志,产业要打造,首当其冲的是破解“贫困惰性”,树立“脱贫信念”。2018年,为了在林浪村里树立通过产业发展来脱贫致富的榜样,并增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汤健自掏腰包15000元钱购买鸡苗给村里致富带头人饲养。2019年春节前就有1200羽出栏,每斤售价超过30元,销售额达12万元。“贫困惰性”得以驱除,“脱贫信念”在铁板钉钉的事实面前得以牢固树立。

柳州银行还通过布局对接优势产业,提升扶贫效率。尤其是通过柳州银行扶持的地方企业,为贫困村屯实现“产业扶持”“产品打造”。螺蛳粉是典型的网红产品。柳州银行为当地螺蛳粉企业提供了大量信贷支持,同时收获了大量产业同行。金融精准扶贫过程中,这种“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产业联动效果,得到了充分发挥。酸豆角是螺蛳粉的必备调料,汤健将生产螺蛳粉的企业广西顶俏食品有限公司带入林浪村,与村民合作社签订了100亩豇豆购销合同。

走进大年乡林浪村,深秋季节梯田上不少村民依然忙碌地耕耘。村民覃锡田说:“以前我们只会在旱地上种玉米,现在银行和公司手把手教我们开坑荒地种植豇豆,螺蛳粉厂家全收购,收入比种玉米高上好几倍。”

柳州银行充分利用银行“大平台”“广渠道”优势,推动贫困村屯产品销售多元化。一方面,通过银行自身系统的消费扶贫来推动产品的销售,如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春节、中秋的节日采购,柳州银行向贫困村采购了总数超过180万元的“浪花飞鸡”、紫黑香糯、融水香鸭、黑木耳、粉丝、腐竹、香菇等产品,累计为贫困户创收超过110多万元。另一方面,通过银行员工、客户经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等合作单位“朋友圈”推介扶贫产品,引导社会各界“买扶贫产品,献扶贫济困爱心”,仅2020年春节期间就帮助贫困户销售紫黑香糯、土鸡、土猪肉近8万余元。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徐毅教授说:“银行的资源来自市场化企业、政府等多个渠道,柳州银行金融精准扶贫的思路,正是通过银行‘平台’‘渠道’优势,为贫困山区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金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使得贫困山区在脱贫道路上稳步前行。”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甘肃:政策性金融“打头阵”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把服务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从而形成政策...


货币政策为脱贫致富引入金融活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多部门不断完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通过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动全金融系统力量...


从“输血”到“造血”银行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独特优势,立足职能定位,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面做好金融扶贫这...


辽宁:挖掘金融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辽宁省金融系统结合自身优势多方发力,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让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