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新形势下信托业务风险管控态势分析

《金融街观察》:新形势下信托业务风险管控态势分析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在当前疫情冲击以及宏观经济压力加大的环境下,信托业务风险水平有所提升,但是整体风险可控。信托公司既要高度重视当前业务风险管控的挑战,也要从根本上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增强主动管理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八月刊刊登由光大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袁吉伟撰写的《新形势下信托业务风险管控态势分析》。文章给合当前疫情冲击以及宏观经济压力加大环境,对信托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业务风险及应对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和分析。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在当前疫情冲击以及宏观经济压力加大的环境下,信托业务风险水平有所提升,但是整体风险可控。信托公司既要高度重视当前业务风险管控的挑战,也要从根本上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增强主动管理能力。

信托业务具有突出的顺周期性特征。顺周期性是一种相互加强的正反馈机制,在这种机制作用下,金融系统可以放大经济周期波动幅度,反过来也可以加大金融系统的不稳定性。信托资产余额的增速与GDP增速相关系数超过0.5,表明二者之间的相关性较高,这种顺周期特性可以从非标信托业务和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运行机制中看出来。

信托业务的顺周期性会加大信托公司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的风险管控压力。有鉴于此,一方面,应通过逆周期监管政策安排,熨平信托业务周期波动;另一方面,信托公司需要练好风险管理的内功,履行好受托责任。

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推升行业风险。 2020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速下滑明显;美国大选年,中美经贸摩擦仍在持续;全球债务处于高位,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债务风险。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高,会加大信托业务的风险管控难度。

信托业务风险受金融行业波动影响较大。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周期,显著对部分企业的经营发展形成压力,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没有订单的生存危机,在服务领域已有些中小企业破产倒闭。部分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的偿债能力有所弱化,尤其是部分企业负债较高,在业务经营放缓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和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短期看信用风险水平有所升高。从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违约情况看,一季末,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1%,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信托风险项目率为3.02%,环比上升0.45个百分点;债券市场违约规模达到1027.17亿元,违约率为1.04%。在兑付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个别信托公司信托风险项目规模明显增大,引发了较大社会舆情。不过整体看,信托行业整体风险可控,而且应该正确、理性地看待当前信托行业的风险态势。

双管齐下应对风险挑战。面对现有的外部环境,信托公司既需要有效应对阶段性信用风险升高的挑战,也需要继续加快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从根本上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一是短期要有效应对阶段性风险管控挑战,针对可能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战略风险做好应对。二是中长期要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第一,明确风险偏好和容忍度;第二,提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水平;第三,形成以经济资本为核心的风险防御体系;第四,增强风险管理精细化程度;第五,培育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完善债市风险防范体系建设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关于强化债券市场制度基础建设的思考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防范债券市场...


《金融街观察》:宽货币、宽信用效果初显 关注三大潜在金融风险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在宽货币、宽信用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经济持续修复,但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景气度稍弱、总需求不足,也需要关注流动性宽...


《金融街观察》:疫情冲击下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上升风险及应对建议
受打破刚兑的影响,银行体系进一步分层分化,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风险进入易发、高发期。商业银行宜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及早制定风险...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坚持稳健发展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系列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出台,成为促进商业银行扩大资产投放额度、降低贷款定价,为企业提供更多低成本资金的有效手段,为银行服务实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