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辽宁沈阳:挖掘金融潜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沈阳:挖掘金融潜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近年来,辽宁沈阳市不断深挖金融潜力,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持续优化金融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筑基。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宇佳)金融是推动企业发展、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辽宁沈阳市不断深挖金融潜力,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持续优化金融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筑基。

探索利用外资新途径

近日,光控(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成立,成为东北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管理企业,标志着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QFLP试点取得阶段性突破。

在我国,QFLP试点允许境内基金管理企业直接管理境外资金,并在形成利润后正常汇出,是利用境外资金投资的有效渠道。目前全国仅有上海、北京、重庆、天津、深圳、青岛等少数几个城市开展QFLP试点。

此次QFLP试点落户沈阳片区,不仅填补了东北地区空白,开辟利用外资新途径,还具有较强的投资拉动作用,促进辽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光控(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发起设立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实际运营中可裂变为多只专注于各重点领域的产业子基金,最终带动形成200亿元至300亿元规模总投资。

年初以来,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在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和相关市直部门支持下,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QFLP试点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为沈阳乃至东北地区开展试点探索制度体系。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沈阳片区将出台沈阳市QFLP试点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通道、以境外资金自由进出为目标的基本制度体系;支持试点企业发起成立辽宁省“一带一路”产业投资母基金,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精准对接优质企业和项目,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振兴提供金融创新经验。

目前,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8万户,其中外资企业379户。2019年沈阳片区全口径税收、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为成立前的2.9倍、5.2倍和1.8倍。今年第一季度,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沈阳片区全口径税收实现了37.4%的增长。

搭建助企发展数据库

近年来,沈阳市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加大对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扎实开展金融创新,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体系不断健全。目前,由盛京基金小镇建设的“三库”数据库——科创企业库、投资机构库、行业专家库初步搭建完成。

据了解,“三库”数据库通过信息收集及数据支撑,实现数据交互、大数据运用、企业信息传导、投融资行为媒介、行业专家知识服务等一系列线上经济活动。截至目前,科创企业库共统计科创类企业100家;投资机构库共统计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管理人31家;行业专家库共统计细分领域专家学者15位。

盛京基金小镇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郝杨介绍,“三库”数据库旨在建立更为便捷的数据展示、交互平台,给予用户全面、完整、清晰的数据信息服务,使科创企业、投资机构及行业专家能够精准高效地对接合作,以大大降低沟通成本,并通过资本的力量帮助科创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据介绍,盛京基金小镇作为以小镇机制为载体的金融集聚区,在辽沈地区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小镇立足辽沈,汇聚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优秀资本和人才,在优秀科创企业、权威金融机构之间构建高效沟通机制。截至目前,盛京基金小镇共入驻私募基金机构30家,发行私募基金产品66只,在管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33亿元。

互联互通健全机制

在确保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沈阳市金融系统也在不断创新,推动银政企互联互通,并时刻做好风险防范。

据了解,盛京银行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小企业智汇平台1.0系统。此系统融合了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风控技术,可通过行内企业网银、H5等方式为业务开展提供服务支持;充分借助工商、法务、征信等第三方数据平台和生物识别技术对客户进行风险筛查,实现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覆盖和实时监控,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风险管控。

同时,盛京银行发挥全行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作用,精准开展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险管控,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群、不同产品,采取差异化准入标准,防范最终风险。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双人面签”和“平行作业”机制,并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风险特点印制《小企业授信业务流程风险点提示与防范》手册,不断提升分支机构自身获取信息、分析判断风险和转化风险的能力,促进盛京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去年9月,由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全力推动的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征信平台已建成并上线运营。据了解,企业征信平台由盛京金控发起设立的沈阳盛京征信有限公司承接建设,在数据采集上,创新采取全量采集方式,采集数据多、工作效率高、覆盖范围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由辽宁振兴银行代建并运营,目前该平台已实现PC端、微信端、App端三大渠道全覆盖,上线即达到苏州平台运行3年后的功能量级及水平,包括支持11类用户角色操作业务,实现65个一级功能,184个二级功能。

截至目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合作金融机构37家,注册企业231家,发布融资需求129项,累计解决融资6500万元。企业征信平台已完成首轮10家数据源单位信息采集,累计入库信息超过4亿条。两个平台已实现互联互通,金融机构可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调取企业征信报告,作为提高信贷决策水平的辅助参考。

沈阳市金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沈阳综合金融服务融资平台和企业征信平台扩大应用范围,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同时集中金融力量向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新兴企业倾斜,加强对后备企业的辅导,持续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此外将加快沈阳市金融风险预警平台建设,做到早预警、早处置,并继续加强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交易场所等监管工作,为金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苏州中行:持续产品创新助力打造苏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作为扎根苏州市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紧扣政策动态,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苏州市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甘肃:金融助力绿色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甘肃省内金融机构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协同并进,探索出符合金融规...


“信用之手”扶一把 贵州“以税获信”帮企融资纾困
贵州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入挖掘企业沉淀在税务部门的涉税数据,将纳税信用有效置换成为融资信用,并携手区域...


绿色金融助力江西经济“生态化”
江西积极探索通过不断创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引导资金流向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领域,助力江西经济更加“绿色化”“生态化”...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