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绿色金融助力江西经济“生态化”

绿色金融助力江西经济“生态化”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江西积极探索通过不断创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引导资金流向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领域,助力江西经济更加“绿色化”“生态化”。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崔璐)绿色金融强调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共生。2017年江西省赣江新区成为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年来,江西积极探索通过不断创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引导资金流向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领域,助力江西经济更加“绿色化”“生态化”。

支持产业“绿色化”转型

畜禽养殖业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但畜禽养殖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

为支持畜禽养殖企业升级环保处理设施,2018年赣江新区和共青农商银行合力推出“畜禽洁养贷”专项金融产品。受益于此,罗宝山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和江西黑八戒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500万元和480万元专项贷款用于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畜禽洁养贷”产品随后分别在江西抚州东乡区、赣州信丰县得到推广和再创新。截至2019年12月末,江西规模化养殖企业或养殖户获得“畜禽洁养贷”专项贷款4.18亿元,299家企业建设生态猪栏500座、粪污资源化利用约100万吨。

“这款产品创新点体现在针对畜禽养殖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稀缺、专属、可流转的特点,首创畜禽养殖经营权抵押金融支持模式,解决了畜禽养殖环保项目投入大、周期长、缺少抵押物等融资难题,有助于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东乡农商银行行长罗剑说。

工业领域中,陶瓷制造业属于急需绿色化转型的产业之一。业内人士认为,陶瓷企业必须真正重视环保治理,将环保提升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安排和部署。

上高瑞州陶瓷有限公司为节约单位产品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计划实施总投资8779万元的建筑陶瓷窑炉节能技改能效项目。由于此项目符合浦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关于中国能效项目融资合作条件,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对接企业,对项目提供了3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国际金融公司也利用自有资金和全球环境基金的赠款,对此项目进行50%比例的信用风险分担。

专家认为,绿色金融从资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解决了企业“绿色化”转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了绿色技术革新,发挥了金融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具有的天然优势。

为壮大绿色产业添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绿色金融的核心是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伴随着绿色金融的发展,更多资金将流入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企业,为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持续自主创新能力和生产工艺的先进性。2018年,企业成功进入戴姆勒供应商体系,与对方签订了2021-2027年动力电池供货协议。然而企业全年的产能仅能满足三分之一的订单需求,实现扩容建厂、提高产能势在必行。

新项目规模较大,企业融资需求强烈。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坚持投融资活动在环境保护中应发挥积极作用的原则,首先对企业新建项目进行评估,项目被认定为为赤道原则A类项目后,兴业银行通过政银企多方合作,有效满足企业新项目的贷款需求9.97亿元。同时,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兴业银行赣州分行为这笔绿色贷款争取了全额贴息,并对所发放的项目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除了提供金融产品外,金融支持绿色经济还体现在金融机构采取多元化手段,为绿色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

晶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光伏产业为主的企业,产品目前已出口90多个国家。由于企业出口端的收汇账期平均在30天到90天不等,在进口支付环节存在资金融通需求,广发银行南昌分行知悉后为企业设计了一套绿色贸易融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进出口押汇/代付业务,帮助企业高效完成进出口贸易。截至2019年5月23日,广发银行南昌分行共为企业办理进口代付业务19笔,业务总金额8859.6万元,减少了企业自有资金占用,帮助其规避汇率风险。

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生态化

从2017年赣江新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江西绿色金融取得显著成绩。以赣江新区为例,截至2019年12月末,赣江新区绿色信贷总额65.01亿元,同比增长86%;绿色债券规模48亿元,占发行债券总规模的57.12%。此外,“气象+价格”综合收益保险以及绿色票据标准等6项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通过汇集资金和引导资金流向,江西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工程、高安再生资源热力发电项目、九江市濂溪区景区改造项目……江西一批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治理领域的项目或企业获得绿色金融支持。

然而绿色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需多方努力壮大绿色金融力量,从而助推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实现区域经济生态化。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认为应进一步夯实绿色金融改革“三个体系”。首先,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体系。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绿色项目回报率,引导金融资源自发配置到绿色领域。

其次,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配套政策支持体系。应继续加强政策扶持,探索建立省级统一的绿色项目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地方政府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和风险缓释基金规模;继续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

最后,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研究成果运用体系。通过对标国内绿色金融改革先进地区,联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围绕金融实务开展研讨,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苏州中行:持续产品创新助力打造苏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作为扎根苏州市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紧扣政策动态,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苏州市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甘肃:金融助力绿色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甘肃省内金融机构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协同并进,探索出符合金融规...


“信用之手”扶一把 贵州“以税获信”帮企融资纾困
贵州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入挖掘企业沉淀在税务部门的涉税数据,将纳税信用有效置换成为融资信用,并携手区域...


辽宁沈阳:挖掘金融潜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辽宁沈阳市不断深挖金融潜力,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持续优化金融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筑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