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国网电商公司:能源区块链是“区块链+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

国网电商公司:能源区块链是“区块链+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由国家电网建设运营的的“国网链”已成功在多个业务场景实现落地运营。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陈奥)日前,国网电商公司旗下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负责人王栋在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智见未来,工业互联网论坛”上表示,能源区块链是“区块链+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由国家电网建设的“国网链”已成功在多个业务场景实现落地运营。

王栋在题为“能源区块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表示,能源行业多元的主体、产业链的纵横交叉、对协作效力的高要求为区块链的生根落地提供了天然的“试验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营的国内最大的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作为首例能源区块链实践案例,已成功在电力交易、安全生产、共享储能、供应链金融等25个具体业务场景实现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开花,业务上链量超1亿条。

据介绍,“国网链”由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主导建设,国网电商公司承担其顶层设计、研发与运营,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区块链国家战略和我国数字新基建战略的重量级举措,已在新能源云、电力交易、优质服务、综合能源、物资采购、智慧财务、智慧法律、数据共享、安全生产、金融科技等十大场景形成了具备典型性、高可行性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其建设成果将全面赋能政府、金融机构、电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于2019年8月22日成立,是央企首家区块链专业科技公司,承担着国家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区块链专项课题研究,并牵头筹建IEEE PES信息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 电力信息通信区块链技术分委会,在核心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搭建、技术标准编制、行业应用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显著成效,其中建设运营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护物资溯源、电网安全生产、中小微企业融资等复工复产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国网电商公司将继续坚持区块链核心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创新突破,积极推动“国网链”更大范围赋能我国数字化经济建设,增强、加大能源区块链标准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团队,保持行业敏锐性,着眼区块链行业标准制定主导权,引领行业价值生态圈建设,为我国数字新基建战略贡献国网力量。

据悉,中国互联网大会是我国互联网业界具知名度的年度行业大会之一,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本届大会在云端举办,以“共迎网络新时代 共创产业新未来”为主题,共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计。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渤海人寿:提升“战疫”保障力度 防控复工两不误
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渤海人寿表示:仍将坚持“科技赋能,回归保障”的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大力发展期交和保障型业...


天保重装: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设备领导品牌


专访鄢闻余


中金:“贵族”的没落
随着“大项目”日渐枯竭,中金公司由盛而衰。经营惯性之下,业务转型殊非易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