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银行业“放水养鱼”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银行业“放水养鱼”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吴丛司)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第12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保就业是保住民生之本,而保就业的关键在于稳企业。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蓄水池”,企业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就业稳。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生力军,而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的,也是中小微企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小微企业发展当中的难题不仅仅是金融服务的短板问题,而是在经济周期短期冲击、外部环境、行业变迁、内在环境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遭遇到了系统性的挑战。

今年3月,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据银保监会的数据,自2020年1月25日至5月15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1.28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实行延期安排,涉及贷款户数75万户,共计157.8万笔。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559.9亿元到期贷款利息实行延期安排,涉及贷款户数57.9万户,对应贷款余额3.44万亿元。

在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今年前5个月已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款4438亿元,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额度提升至最高1000万元,并为约3万家小微企业办理了展期或续贷。

在股份行中,兴业银行日前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第二期27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光大银行零售普惠业务在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科技赋能、人员培训、风险管控等方面多措并举,该行服务小微客户超过160万户、提供资金支持超8000亿元。

在城商行中,上海银行结合中国银行业协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加大纾困力度,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东营银行积极推动“无还本续贷”业务,消除疫情突发等外部因素对小微、民营企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陕西韩城农村商业银行已为有融资需求的89户企业制定了融资方案,已为25户企业投放贷款21256万元;截至4月末,浙江德清农村商业银行今年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35BP,已累计减轻企业利息支出0.46亿元,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产品“德续贷”267户、10.29亿元。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要保住企业员工的“饭碗”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财政政策发力,更需要金融业的精准服务。原来金融机构更多关注的是企业经营情况,对就业情况关注有限。眼下,要保就业,就需要金融机构用不同的视角审视企业的各方面情况。”

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首笔3亿元“保就业”主题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资金成功发放到四川新网银行账户,定向用于全国11337户小微企业,为22万余人保住了就业岗位,这也是政策性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合作转贷款落地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此外,国开行日前推出多项具体举措,把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国开行将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加大对农村农业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在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今年全年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计划扩大至11000个,还计划通过社会招聘录用600人左右。建设银行表示,将在上年基础上增加10%的招聘规模,进一步扩大岗位供应。

在股份行中,浙商银行携手娃哈哈集团日前推出“10万创业者计划”,为年轻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活水如何直达小微企业?
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向企业让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银行普惠金融力度再提升
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银行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可以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银行可将保企业作为重要抓手,...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北京:金融机构线上为企业“输血”
作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北京新方案,去年9月上线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