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银行普惠金融力度再提升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银行普惠金融力度再提升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银行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可以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银行可将保企业作为重要抓手,以“保企业”促“保就业”。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  沈寅飞、余蕊)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湖北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4月8日,黄女士的“过早”店重新开张了,因为疫情,黄女士的小吃店一直处于停业状态,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却仍要支付房租等开销,复工周转资金出现困难。中行武汉花桥支行在得知黄女士的情况后,主动向她介绍武汉市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有关政策,帮助她在“汉融通”融资平台注册,并开辟融资“绿色通道”。中行还给予优惠贷款利率3.65%,贷款人可按政策享受财政全额贴息。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企业、尤其民企是社会最庞大、对社会经济影响最大的组织之一,保住了民营企业,就是保住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指出,应从加强对民企金融支持的端口发力,将保住企业作为重要抓手,以“保企业”促“保就业”。

“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做好“六稳”,实现“六保”,需要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落实现有相关政策,并对政策及时更新和完善,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各家银行迅速行动,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满足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紧急资金需求,促进企业生产,与受困企业共克时艰,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2020年以来,央行新设了四种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以及4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40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中国银行研究院中国金融团队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央行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出台了多项措施,明确全国性银行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把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落实到位。这是针对长期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主要问题所做的制度优化,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今年前5个月,工行已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款4438亿元,贷款增速远超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工行把服务小微作为检验银行专业能力和政治担当的重要领域,做真小微、真做小微,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工作力度。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支持服务小微企业贷款作为应尽之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影响,推出系列金融服务方案,优化服务流程,升级金融产品,为复工复产企业及时提供授信支持。截至5月底,中行在“汉融通”平台共收到个体户贷款申请1670笔,融资需求达3.2亿元,已受理近760多笔,平台畅通,成效显著。而在全国范围内,今年1-5月,中行依托核心企业,加大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累计为核心企业客户提供日常周转资金支持超过9200亿元。

对下一阶段如何引导金融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发挥作用,温彬表示,要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还要继续引导LPR利率下行,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陈四清认为银行机构可以从发展普惠金融方面做好以下三点:一是扩总量、调结构。确保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长高于40%,同时重点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二是快创新、广覆盖。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提升产品灵活性和多样性,提高融资可得性。三是降成本、减费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性融资成本。

银行业积极保就业稳大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银行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可以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银行可将保企业作为重要抓手,以“保企业”促“保就业”。

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扩大招聘规模。

6月2日,工商银行在北京成立“工银大学新星学院”,面向高校大学生和入行新员工,通过设计实施差异化教育实践项目,形成“岗前实习-招聘录用-新员工培养”的全链条人才引进培养体系。

工行监事长杨国中表示,近年来,工行认真落实国家“稳就业”要求,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年为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未来,工行还将搭建中小学生财商教育平台,为中国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金融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也通过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大学生就业等一系列举措,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从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季招聘会,该行招聘规模将比去年增加10%。2020年暑期,建设银行将组织开展暑期实习和学子下乡项目,提供超过1万个实习实训岗位。后续,建设银行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启动面向湖北当地高校的专场招聘会。

据了解,建设银行已于4月初启动了春季校园招聘。同时,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期间“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的要求,在校园招聘中积极采用在线笔试等线上方式,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将扩大毕业生招聘规模,2020年校园招聘总规模较上一年度增长不低于10%,并首次组织开展春季校园招聘。同时,扩大暑期实习生招聘规模,多策并举稳定毕业生就业预期。广发银行在原校园招聘计划基础上,启动第二批春季校园招聘,追加应届毕业生就业名额300个,岗位涵盖市场营销、风险控制、业务运营、信息科技等,解决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广大银行机构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展开行动,今年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出积极力量。

编辑:赵鲁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业“放水养鱼”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金融活水如何直达小微企业?
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向企业让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北京:金融机构线上为企业“输血”
作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北京新方案,去年9月上线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