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中的机遇与挑战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中的机遇与挑战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地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国内金融市场格局将发生新变化。监管机构应出台配套措施,引导外资银行更好地在华开展业务。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四月刊刊登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原晓惠撰写的《银行业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中的机遇与挑战》,文章对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进程、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发展趋势以及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如何更好地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引导外资银行更好地在华开展业务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从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进程来看,整体实现渐进可控、有序推进。且外资可投资入股的机构范围不断扩大,银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迎来了新发展机遇。当前,外资银行在华自设机构和投资入股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其在华经营发展呈现五大趋势:一是网点扩张以小而精、小而美的外资银行为主;二是通过扩大持牌经营范围发挥综合化优势;三是对“走出去”企业和成长较快的中型企业客户资源的抢夺力度将加大;四是利用金融科技加快布局人民币业务;五是股权投资更倾向于中小银行、消费金融和理财子公司等领域。

整体来看,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增长相对较快,但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是国际化扩张面临覆盖面不够、区域布局扎堆等挑战;二是海外业务竞争力仍然不足;三是对当地市场的熟悉和融入程度不够,面临较大的合规压力。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地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国内金融市场格局将发生新变化。监管机构应出台配套措施,引导外资银行更好地在华开展业务。一是利用金融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发展;二是严守风险底线,完善对外资银行的监管政策;三是加强中外资合作,促进中资机构“走出去”质量和水平。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杨华辉:专业创造价值 打造兴证特色文化
兴业证券成立29年来,作为一家国有金融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奉献,创新协同,始终将文化建设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 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
作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厦门农商银行(下称我行)以“扎根海西,丰农裕商”为使命,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为城乡基层治...


中国人寿金融研究院卫新江:疫情不改保险大国吸引力 险企走出去更多彩
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将更多呈现出以科技端、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为主的更加多彩的方式推进。


《金融街观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公募基金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
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如何拥抱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好对外开放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