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坚持党建引领 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作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厦门农商银行(下称我行)以“扎根海西,丰农裕商”为使命,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题:坚持党建引领 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

作者 王晓健(厦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金融世界》2020年5月刊刊登厦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健的署名文章《坚持党建引领 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全文如下: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重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基层党建水平直接关系城乡基层治理质量,城乡基层治理质量影响党的执政根基。作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厦门农商银行(下称我行)以“扎根海西,丰农裕商”为使命,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党旗飘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作为本地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覆盖面最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我行充分发挥网点遍布城乡、熟悉本地的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行动,践行“好地方的好银行”。我行对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部署各项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除积极捐资援助疫情防控,我行还加强营业场所通风及消毒工作,确保网点自助设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交易渠道正常运转,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客户金融服务不间断。此外,针对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金融力量。截至目前,我行支持重点复工复产项目和企业融资62家,金额8.33亿元,通过发放特色产品“复工贷”“战疫小微贷”支持普惠小微企业780家,金额20.19亿元。

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疫情发生后,我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村居抗疫支援服务,测体温、登记、消毒、配备防疫物资、协助买菜、小区巡逻……与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并肩作战。近期,我行金山辖内10名金融助理、党员前往辖内10个社区的检测点、关卡报到,变身“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关卡值守、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的同时,提供金融理财咨询,了解金融需求,推广我行“复工贷”“战疫同心贷”等产品,解决群众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同舟共济,汇聚爱心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2月3日,我行通过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各支行、党支部也纷纷行动起来,主动传递农商温暖,为当地居民送去食品、矿泉水、医用手套、口罩、消毒液等各类物资……我行还动员了600多名党员干部为抗击新冠肺炎捐款8万多元,在岗党员捐款覆盖面达100%。

党旗飘扬,红色先锋。我行危难时刻情系社会、服务社区,持续做好金融保障服务,保障基层治理有序运作,百姓生活平稳过渡,获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肯定。

党建引领,“双百工程”促进城乡基层治理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我行在“党建+”的模式指引下,创新推出“双百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党建+金融助理”工作,有效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推动“双百工程”金融服务农村“全覆盖”。

创新发展思维,推出“双百工程”。2008年,我行党委开始选派优秀的支行行长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赴全市各区、各街道、村、社区、政府部门、共青团组织等担任“金融助理”,并于2013年正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双百工程”,即“百名基层挂职干部”和“百名金融顾问”。金融助理在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同时,也肩负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宣传员”、金融方案“策划者”等身份,是落实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的金融桥梁。

获得组织认可,赋予新的使命。2014年,厦门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肯定我行率先推出的挂职干部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的新模式在解决基层群众、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上取得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对金融助理的主要任务、挂职地点及时间进行了明确。2018年,我行153名“金融助理”被厦门市委组织部赋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观察员”的新使命,依照“百名金融助理查百村”的责任清单,以第三方身份全程观察和监督了290场(次)村居换届选举,不仅协助村居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帮助村民选好“带头人”,还对助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开展共建共治,探索基层党建新路。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我行基层党支部陆续与所在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与金山派出所携手共建福建省首个警银便民服务点——“金山e站”便民服务区,与金安社区携手成立了福建农信首个驻小区金融助理工作室——厦门湖里区金安社区居委会金融助理工作室,同时建立了党建联建“五个一”小区金融助理工作机制和小区党员报到机制。积极参与厦门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红帆领航”行动,选派金融助理加入“一秘八员”服务团队担任金融专员;与湖里区税务局、市场监督局等6个部门成立金融助力团,共同推动“楼宇金融联盟”活动开展,有效扩大了党建“朋友圈”,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工作。

丰富发展内涵,助力城市发展。2019年4月,在厦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我行党委选派10名干部挂职全市8个重点项目指挥部以及市财政局、市妇联,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围绕厦门市城市建设大局,设立“金融助理征迁服务站”,成立“征迁金融助理”服务队,做实做细征迁金融服务工作,助力厦门城市化建设。当前,我行已选派268名金融助理,活跃在全市6个行政区域、18个镇街、43个企事业单位及319个村居,受到了广大农户、居民和党政部门的好评。2019年,福建省联社在我行“党建+金融助理”模式基础上,向全省推广实施“万名金融助理驻万村”工程,与当地政府共同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党建做实,助力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

党建做实做强,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服务乡村振兴是农商银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行通过送金融知识下乡,推广“金融+文化”活动,潜移默化打造优质企业文化,助力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以良好信用环境助推良好社会环境。

农商搭台唱戏,群众听戏满意。2016年以来,我行与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通过战略合作,创新金融及文化服务下乡进村的新模式,为群众演出近百场,将“金融+文化”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如以我行防范电信诈骗真实案例为创作背景的“扫黑除恶”主题戏目,提升居民防范诈骗意识;将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融合闽南传统文化,将党的政策精神有效传达给最基层的老百姓,获得老百姓的阵阵好评。通过“金融+文化”,用耳目一新的宣传方式提升基层村居群众的信用意识、金融安全意识,营造良好氛围,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也为乡村振兴的“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借助新媒体,弘扬正能量。近年来,我行积极发力新媒体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形象宣传,取得良好成效,特色党建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在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上展播,以空巢老人劝说在外打工女儿回乡创业为题材的品牌宣传片《振兴乡村做伙来》点击率超30万人次,获评“2018全国农村金融十佳微视频”、2019中国广告影片金狮奖“金融服务类最佳广告影片”银奖。

创建党建基地,践行不忘初心。为进一步丰富红色农信内涵,厦门农商银行创新推动基地、展馆、书屋齐发展。一是在军营村、白交祠等地建设14个党建教育基地和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二是在小嶝岛建设党建教育基地“初心馆”,打造“炮火中的农信社”;三是携手厦门仙岳书院创建“三有书屋”,组织基层支部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我行还向军营村、白交祠赞助了6辆电瓶车,在高山党校教学点之间穿梭,增强了党性教育的社会性和实践性。2019年,两村所在的莲花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全国“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党建做加法,加出发展新动能

秉承红色初心,我行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集中精力做好党建“加法”,致力为客户提供普惠、优质的金融服务,贯彻落实普惠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连续12年顺利完成小微信贷投放的监管指标,连续8年被评为“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

创新金融产品,推进普惠金融。先后推出与市妇联合作的“妇女创业贷款”,与人社局合作的“创业担保贷款”,与厦门团市委合作“青年创业贷款”等,截至2019年末,当年累计发放青年创业、农村妇女创业、创业担保贷款共423笔,金额1.2亿元,有余额的上述三类贷款笔数1,232笔,余额3.52亿元,有力支持了农村青年、农村妇女创业成功,带动当地农户实现本地就业。累计为失地农户提供“社保贷款”16.25亿元,帮助了3.8万多户农户“老有所养”。持续开展“福万通”慈善基金捐赠助学活动,目前已捐赠了600名学子,共捐资310万元。

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题。2017年,我行成功发行首笔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成为福建省首单农商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该笔工具融资主体为民营企业,进一步拓宽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2018年,成功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3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2019年,再次获得人行3.5亿元支小再贷款资金,进一步满足支小贷款的资金需求。

优化支付环境,提供便捷服务。为丰富农村支付渠道,我行在传统支付渠道的基础上,持续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支付渠道,大力推广收单业务,为客户移动支付、乐享“指尖银行”营造良好环境。截至2019年末,手机银行客户已达73.71万户,网上银行客户34.15万户,微信银行客户30.49万户,扫码收单客户4.8万户,使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90多年前,老一辈农信人在闽西点燃了红色“农信火种”,我行将始终坚守信仰初心,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缘地缘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支农支小金字招牌,为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金融力量。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杨华辉:专业创造价值 打造兴证特色文化
兴业证券成立29年来,作为一家国有金融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奉献,创新协同,始终将文化建设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中国人寿金融研究院卫新江:疫情不改保险大国吸引力 险企走出去更多彩
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将更多呈现出以科技端、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为主的更加多彩的方式推进。


《金融街观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公募基金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
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如何拥抱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好对外开放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中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地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国内金融市场格局将发生新变化。监管机构应出台配套措施,引导外资银行更好...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