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山东绘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路线图”

山东绘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路线图”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就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指导意见。今年山东将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升级智能融合的传统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山东还将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山东将加快推进数字水利设施建设。

新华财经济南5月12日电(记者陈国峰 贾云鹏)3月23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就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指导意见,围绕“新基建”和传统基建两个方面进行设计,既前瞻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又全力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为“数字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构筑新“基石”。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发力“网、云、端” 布局“新基建”

夜色降临,走在青岛市城阳区长城南路,沿街36盏路灯呈现“银杏”和“光辉”两种造型,银杏造型的“花瓣”交替闪烁不同色彩。除了高颜值,这些路灯的内涵更丰富:显示屏信息发布、交通路况监控、安防监控、语音报警求助、无线WiFi、空气质量检测、电动车充电、城市公共广播、市政设施监控、预留5G接口……

据介绍,这是城阳区联手华为打造的山东省首条5G智慧灯杆示范路。在布局5G方面,城阳区已启动山东首家5G产业园,将建设5G产业创新中心、5G开发测试平台;成立5G时空信息科技园,瞄准5G基站芯片、卫星导航定位等新兴业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投资2亿元设立“5G产业和应用创新项目”,拓展5G与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合作。

这些场景是山东在新一轮“新基建”角逐中冲锋在前的一个缩影。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介绍,截至2月底,全省16个市地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已建设5G基站突破11000个,济南、青岛、烟台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其他市区进行了部分基站建设试点。今年山东将新开通5G基站4万个。

5G是山东补齐“新基建”短板、力争弯道超车的着力点之一。此外,山东还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更多领域谋篇布局。今年3月,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加快建设“网、云、端”。

“网”——建设泛在连接的信息通信网络。加速发展融合5G、全光网、卫星通信和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设施,通过骨干网扩容、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和IPv6升级,进一步提高网络容量、通信质量和传输速率。

“云”——构建高效协同的数据处理体系。加快数据中心高水平建设,推动云计算、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协同发展,促进数据中心空间集聚、规模发展、存算均衡、节能降耗,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支撑能力,全力打造“中国算谷”。

“端”——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积极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强感知的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泛在互联、标识统一、动态控制、实时协同的智能感知体系。

数字赋能 以旧“焕”新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认为,“新基建”既包括数字化设施,涵盖“云、网、端”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也包括设施数字化,即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铁公基”,以数字化赋能形成智能基础设施。

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方面,《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升级智能融合的传统基础设施,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水平。

“交通运输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山东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综合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三大领域,全面提高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山东大力推进智慧高速公路、智慧港口、智慧城市交通建设,建成了当前世界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目前,山东在济青中线和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进行智慧高速试点,将按照“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目标,以构建大数据云控平台为基础,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绿色节能、安全保障、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建设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较高、资源平台统一、行业应用深入、信息服务快捷、全产业联合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在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特别是在智能充电桩建设上,山东拥有头部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充电桩数量行业居首。特锐德正将一个个充电桩连接成网,实现物理连接,在云端实现数据链接,进行能源的智能调度,同时收集汽车、用户、能源、支付大数据,以打造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增值服务的价值闭环新生态。

山东提出,未来将推进“互联网+”充电设施建设,打造全省统一的智能充电服务平台,依托加油站、公交站场、停车场等场所,构建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到2022年底,全省智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0万个以上。

为推广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山东还将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构建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同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大力推广“多表合一”,实现电、气、热等多种能源消费信息的集中自动采集和跨行业数据共享。加快油气管道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新建管道数字化交付、智能化应用和在役管道数字化恢复、智能化改造。

在水利、市政领域,山东将加快推进数字水利设施建设,布设雨量、水位、流量、水质、墒情等感知设备,实现对河湖水系、水利工程等涉水信息动态监测和智能感知。加快“透视山东”建设,构建城市地下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轨道交通建设等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推动综合管廊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和智能处置,到2022年底,全省智慧管廊达到600公里。

加大投资力度 优化发展环境

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0万家,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青岛,济南超算科技园投入启用……去年,在一批势大力沉的“新基建”项目带动下,山东“四新”经济增势强劲。

今年将有更多“新基建”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筛选出总投资2.9万亿元的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中,不乏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岛市公布的2020年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包含20个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632亿元。

为加大投资力度,山东将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和应用创新。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投入,加大对偏远农村等的支持力度。引导省内大型基建专项资金向数字基础设施倾斜,鼓励社会资本投入。

专家指出,“新基建”的投资门槛比传统基建要高,特别是科技门槛,这对资本的参与提出更高要求。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民营资本,都应在充分考虑杠杆率、投资回报率等因素后再入场。

搞好数字“新基建”,政府和市场缺一不可,有为政府如何撬动有效市场?山东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大做文章,比如降低落地门槛和运维成本,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建立跨行业基础设施“多规合一”体制机制。推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公共设施向5G基站、管线、机房等开放,免收基站租赁、资源占用等费用。

孙信波说,5G网络建设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建设成本高,一个5G基站投资达30万元,是4G的3倍,此外还存在一些场所进场难问题。《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特别是推动公共设施免费开放等措施,能够进一步降低5G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周期,对5G网络建设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未来山东还将加大5G站址储备,推进移动通信基站塔(杆)资源与社会塔(杆)资源双向开放共享,尽快完成《山东省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为5G等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赵鲁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瞄准“智引擎” 发力“新基建”
依靠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天津抢抓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扩展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发力...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


北京:“战疫”中强化“新基建”布局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