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5月12日电(记者杨有宗)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不可避免产生一定冲击,这对经济走势、就业等产生一定影响。在疫情防控形势明朗后,“新基建”被当成经济恢复及为未来发展积蓄能量的重要方面。在经济中心上海,记者观察到,这座超大城市已经在5G、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方面全面发力。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发力工业互联网加快打造无人工厂

上海近期出台《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记者发现,该方案提出,要以在线新经济作为超大城市有效推进疫期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落脚点,促进上海经济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提出2020到2022年末的一揽子建设计划,包括12个重点发展领域,以及众多配套政策措施。

在加快工业互联网方面,方案提出,打造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和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利用能源、原材料、轻纺等产业电商平台优化供应链采购、分销体系。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企业专网,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专业软件设计厂商合作,加快打造云端仿真开发环境。培育集成服务供应商,支持行业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推进智能交互技术、行业平台、软硬件产品的集成应用。

“卡奥斯平台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在上海松江G60科创大厦,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施光普给出这样一个简洁的答案。卡奥斯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提到“定制”,人们往往想到“个性化”,想到“私人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如何将“大规模”和“定制”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词组捏合在一起的呢?在松江海尔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记者看到一条由多台机器人组成的生产线,在记者手写签名、选好图案后,经过柔性装配、检测打印、智能包装等环节,一个带有签名、图标等“私人印记”的智能插头就实现定制交付。“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施光普说。

在树根互联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邢磊看来,看似复杂的工业互联网其实有着非常简单的逻辑,就是要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对整个生产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改造和数字化升级,就会实现成本降低、产品品质改善。”

在上海宝山,借助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改造,一家名为庙航的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实现生产方式跃升。“比如以前来了一个订单,需要人来抄写,在大小、尺寸等方面容易出错,出现这些问题就需要重新生产,增加额外成本。”庙航包装总经理曹晓婷说,经过对生产线的改造,现在接到订单时,系统会自动检测是否有安全库存,判断订单能否及时消化,并对订单信息进行及时核对。“经过改造后,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我们也增添了转型升级信心,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年产值翻番,达到1个亿。”曹晓婷信心满满。

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海琴说:“经过这次疫情,传统行业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需求在提升,企业会更加深刻认识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等趋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对于工业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一个机会。”

在打造无人工厂方面,前述上海市行动方案提出,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加快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钢铁化工等行业智能化转型。聚焦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强化柔性化生产能力和数字化基础支撑,提高应急生产能力。加快研制具有自感知、自控制、自决策、自执行功能的智能制造单元、工业机器人和仓储机器人,加大自主机器人推广应用力度,创新发展智能多层穿梭车系统。

5G建设成重点上海聚焦自贸区新片区

在“新基建”的大潮之下,上海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4月20日发布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根据这份规划,到2025年,新片区8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布设近4000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域连续覆盖。

“临港新片区通信基础设施处于城市网络边缘,能够满足原来人口密度、产业密度相对较低情形下的通信需求,但难以支撑临港新片区未来发展定位。”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黄先斌说。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是上海项目投资最活越的地区之一。今年一季度,临港新片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产业投资拉动明显,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318%。

在此基础上,新片区具备发力“新基建”的条件。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临港新片区实施“两步走”战略: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雨琦对记者说,在2020-2022 年,重点是提升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城市通信网中的地位,4G/5G 协同发展,4G 网络不断优化,5G 网络规模部署,千兆光纤通信网络覆盖普及,在前沿产业功能区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内网应用标杆。

记者看到,规划提出,2022年千兆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达到100 Mbit/s 以上,前沿产业功能区和高端服务功能区企业专线带宽普遍达到1G 以上。

而在第二阶段,也就是优化升级阶段(2023-2025 年)。重点是进一步提升临港在上海通信网络中的地位,光纤到房间、光纤到机器、光纤到桌面的全光网络逐渐普及,万兆到家庭开始试点应用,5G 网络提升室分系统建设规模,优化室内外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面向产业互联网的网络功能开始全面应用。5G 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创新的通信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

新老基建相互融合带动多行业受益

记者观察到,在“新基建”发力的背景下,“老基建”也有受益。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奉贤园区,记者看到,生产中型挖掘机的三一重机厂区生产线较为忙碌,每条生产线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台挖掘机下线。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区4月份订单预计比3月份提升两成左右,厂区目前还有增加生产线计划。

在产量增加的情况下,各家挖掘机厂商近期也都公布提价消息。三一重工4月11日发布通告,决定将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4月10日,徐工集团挖掘机械事业部也发布通知:由于全球疫情的负面影响,各项成本费用增长明显,选择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

上海三一重机中挖公司总经理胡奇说:“中挖主要用于‘铁公基’等传统基建,小挖主要适用于农村道路、公共工程等施工。” 

当记者提出“新基建”更多聚焦于5G、数字化等新兴行业而非“铁公基”等传统基建时,胡奇说:“‘新基建’也好,‘老基建’也好,都需要修路造桥来配套,这对于挖掘机行业的拉动效应也比较明显。”

有数据显示,上海2019年信息化建设投入财政资金大幅提升,达187亿元,占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9.3亿元的2.3%。这也为“新基建”奠定了一定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很难把新老基建完全分开,“新基建”的特点之一是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的结合,某些“新基建”是发展中的“老基建”的技术支撑,在当前疫情冲击经济的形势下,“新基建” “老基建”应统筹考虑,并重齐抓,一体推动经济恢复与发展。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说,上海新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是对决策层“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指示的重要实践,是对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要探索,将为全国其他省市地区更深入地推动信息化建设,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样本。

除5G、工业互联网外,也有专家认为“新基建”外延更为丰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认为,在推进“新基建”建设的同时,应兼顾效率与公平,兼顾增长与民生,兼顾速度与质量,兼顾生产与消费,以及兼顾当下与未来,这更加有助于中国经济短期走出疫情阴影,实现中长期高质量、可持续且有满足感的发展。“今后在全国范围内,对于现代医疗设施的提供,医疗水平的提升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都应该成为今后财政刺激政策中重点关注的领域。”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瞄准“智引擎” 发力“新基建”
依靠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天津抢抓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扩展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发力...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


北京:“战疫”中强化“新基建”布局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疫情下经济承压“新基建”作用凸显
“新基建”项目选择应更注重整体性和前瞻性,同时要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稳定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预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