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记者余蕊 李唐宁)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4月20日在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数字基建投资将达6.4万亿元,5G商用会带动移动数据、信息服务消费、终端消费等领域规模达8万亿元。

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十四五”投资或达6.4万亿元

伍浩表示,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侧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测算,“十四五”期间数字基建投资将达到6.4万亿元,带动四千多万人就业。

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良好。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和4G宽带网络,窄带物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亿,占全球六成以上。数据中心资源供给平稳增长,产业规模年均增长30%左右。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和内网改造稳步推进,42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营,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个,在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

关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内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认为,5G是传输数据更快、更宽广的“新通道”;数据中心是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速运算和存储服务的“新平台”;工业互联网是为企业提供云化、智能生产经营服务的“新业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其他领域的“新技术”。“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更多具有商业属性而不是公共品属性,实际上属于数字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马名杰说。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新基建”的核心在于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从长远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基建”涵盖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影响会越来越大。

沈建光认为,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难以全面推动“新基建”,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而专项债是重要资金来源,资金方面也在向“新基建”项目倾斜。2020年1-3月,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11040亿元,投向“新基建”的比例远超过2018年和2019年。

马名杰表示,数字基建要坚持以市场为主,政府撬动、适度超前、示范先行的原则,促投资、促应用,统筹5G等新技术的增量投资和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在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提升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的公共服务水平,创新投融资机制,实现消费投资和转型升级联动。

5G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目前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推出了70张商用5G网络,中国和美国成为全球5G专利申请的聚集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预计,未来五年5G可拉动电信运营商投资约1.2万亿元,垂直设备行业投资约4300亿元。

关于工业互联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认为,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既包括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即工业自动化、工业网络、工业设备、工业安全、工业软件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部分;也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边缘计算等融合型新领域,具体划分为工业互联网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自动化、工业数字化装备五大产业。

“工业互联网,是以工业物联网、工业以太网为主体的网络,主要联接设备、物料、人、信息系统等各种工业要素,实现工业数据的感知、传输、分析与科学决策,以提升生产效率与设备运行质量,形成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走向智能研究院院长赵敏说,“社交或消费互联网早就是四通八达的国际互联网络了。而工业互联网目前还基本上是一个工业局域网,无论是哪一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是在有限的范围内联接,还没有发展到国际互联网的联接水平。”

关于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制定标准,明确工业互联网功能、性能、接口、协议的要求,为与现有生产装备和生产管理软件连接提出要求和解决方案;建立标识解析系统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组织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核心产品的开发,特别是基础产品传感器、基础软件和公共软件;组织和指导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主要组成部分的设备生产和入网管理;为中小微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等。

数据中心是算力基础设施的典型代表,也是着重建设的重点。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表示,工业互联网数据是工业领域各类资源的核心载体,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通过汇聚、处理、分析、共享和应用各类数据资源,推动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据流通共享,实现对工业领域各类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调配,发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和分配的能力。应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

分中心是大数据中心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数据抓手和服务载体。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负责人张义建议,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建设。坚持“离工业最近”原则,在全国工业基础和信息通信基础好的地区、行业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各地区、各行业的深化应用。

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

伍浩表示,“新基建”包括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从体量上说,基建投资的主体还是“老基建”。“但不论‘老基建’还是‘新基建’,都应注重在都市圈的投资和应用。因为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结构性潜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风口’。”刘世锦说。

业内专家认为,加快5G建设进度需要早日建成广覆盖的5G网络,并且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基建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汇聚和释放新动能的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是数字基建的核心。同时,数字基建要能够汇聚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实现5G行业垂直应用的突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说。

刘多预计,5G的发展可以促进消费升级,预计未来五年5G商用会带动移动数据、信息服务消费、终端消费等8万亿元,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增加更多的新型就业机会。

“当前信息技术已经由过去的单点突破阶段进入协同推进、群体性演进的爆发期,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中国移动今年计划5G投资超过一千亿元,5G基站将达到30万个,将在全国所有地市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分别为55.7%、47.3%,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6.7%、9.9%。2018年和2019年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相关产业的增加值规模分别为9808亿元、1.6万亿元,促进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分别为135万个、206万个。

“新基建”要注重数据标准化和开放共享。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认为,数据中心有传统数据中心和新型数据中心之分,传统数据中心是孤岛式的,新型数据中心是云化、共享式的,应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

‘新基建’要把数据标准化和开放共享作为非常重要的目标,如果没有数据标准化的采集,数据汇聚、标注、应用等就没有质量。”龚克说。

伍浩表示,“新基建”还包括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专家强调,安全保障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应与新型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运行网络安全保障系统,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建立5G关键设备检测认证等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机制,开展5G安全检测,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治理、事件处置、追踪溯源的安全防护体系。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瞄准“智引擎” 发力“新基建”
依靠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天津抢抓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扩展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发力...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北京:“战疫”中强化“新基建”布局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疫情下经济承压“新基建”作用凸显
“新基建”项目选择应更注重整体性和前瞻性,同时要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稳定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预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