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杨德勇 文雅:征信体系建设是我国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

杨德勇 文雅:征信体系建设是我国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 [《金融世界》2020年01月号 ]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诚信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杨德勇 文雅/文

一、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诚信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

(二)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孕育法治精神的内在要求

加强社会主义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培育社会诚信,提升社会成员的道德自律精神,自觉遵守法律规范、依法办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诚信既是道德信条,也是法律精神;既是道德规范,也是法律规则;诚信是民法的基本原则,是现代法治社会的一项基本法律规则。加强诚信建设的力度,解决失信问题,道德教育和依法惩治缺一不可。

(三)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保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事关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而诚信不仅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基本法则,也是市场主体理性意识的具体表现。保持诚信原则、遵守交易规则、切实维护自身的商业信誉、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是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证,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保障。

(四)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基石

诚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关键要素,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行秩序的道德基石,社会诚信风尚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社会主义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建立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必要条件,要在全社会进行广泛的诚信教育,最重要的是构建一个促进道德素养提升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即借助完善的诚信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他律的控制层和自律的屏障层,共同促进社会道德的健全完善。

(五)征信体系建设是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在动力

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对于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保护外资合法权益,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强大的助推力;征信制度的完善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征信体系的建设对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推动金融发展、提升金融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征信体系建设是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

(一)征信体系建设是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

现代社会诚信机制是包括现代诚信文化、有效的产权制度、民主政体、健全的法制及社会信用服务组织等在内的一个广泛的社会系统。很明显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牵扯面极广的社会性工程,需要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逐渐形成。美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不断壮大,截至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征信体系迅速建立起来,以完全民营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主体的模式,建立了完备、独立、客观、公正的征信框架体系。征信体系建设具有可操作、可规划、可实践的特点,构建社会诚信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就是征信体系建设。

(二)征信体系建设是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

诚信长效机制包括基础层次、制度层次和工具层次。诚信观念和文化是基础,产权制度是核心,民主政体和法制是保障,信用服务组织是工具。在一战和二战期间,美国民间征信业务曾受到很大影响,制约了其发展进程,战后美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和信用规模不断扩大,资信评级、信用机构和征信业务迅速崛起,信用交易的扩大必然改变原有市场规则和个人生活方式,美国相继出台一系列与征信相关的法律,建立起完备的征信制度体系,大大推进了美国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发展进程。因此,从国外的信用发展过程来看,征信体系建设是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

(三)征信体系建设是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突破口

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内容非常广泛,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伦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多个学科。美、英、日等发达国家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逐渐建立起外在的法律系统和内在的默示性社会契约,关键在于征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征信体系就其经济职能源于对契约信用的保护,它也在正规的法律规范体系之外发挥作用。通过征信体系建设的有效实施,使企业、产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遵守市场信用规则,将诚信内化为自觉行为,从而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征信体系建设的思想与措施

(一)社会诚信建设长效机制需要社会各方参与构建

政府诚信、社会诚信、商业诚信、司法诚信是互相联系的,社会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必须面向社会各个行业,面向全体社会成员,树立多方参与、共同建设的理念,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鼓励各界群众积极参与。诚信建设需要关联性方法建构,即不再是单纯的文化建设,而是要与其他实体性的社会活动联系起来。

(二)诚信教育应体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教育、传统诚信美德教育、现代诚信价值观教育应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是我国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基本目标。将马克思诚信思想与我国诚信德育相结合,对于完善诚信市场建设、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三)诚信教育原则和教育系统革新

诚信教育应当遵守方向原则、求实原则、渗透原则、激励原则、主体原则、示范原则和法治原则,外在约束与内在约朿相结合,培育人们的规则意识,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践行诚信道德准则和要求,形成良好的诚信行为习惯。诚信教育活动可根据 “教育运行系统革新、教育场域构建、教育评价运用”来优化,具体做到选择适应实际的教育内容,唤醒社会舆论的正能量,打造完善的诚信奖惩制度,增强教育的时效性。

(四)“大数据+征信”和区块链的全新理念为我国的社会诚信建设提供新思路

大数据征信是金融和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创新而形成的产物。“大数据+征信”能够为我国的征信体系建设增添新动力,可推动大数据征信机构逐步接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大数据、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介入征信体系对经济高质量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可通过建立金融互换动态匹配平台解决用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作者单位系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LPR换锚促进贷款利率市场化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推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oan Prime Rate,PR)形成机制改革,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又取得了一项重要进展。


金融科技练就新银行人的“三头六臂”
银行从以物理网点进行服务的1.0时代,进入提供自助服务的2.0时代,经历了通过移动入口即时服务的3.0时代,到如今金融科技重构业务的4.0时代...


科学把握保障农业安全的内涵与取向
对我国而言,农业安全需要包括产业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全多个维度。其中,产业安全是基础,生态安全是红线,社会安全是底线。在...


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对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若干思考
2018年发生的中美经贸摩擦引发世界关注。经贸摩擦从来不是孤立的事件,其背后折射了国际政治经济的复杂变化。中国的崛起和美国实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