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丹东银行:支持民营经济 助力银企双赢

丹东银行:支持民营经济 助力银企双赢 [《金融世界》2019年11月号 ]

丹东银行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探索特色之路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本刊记者  李宇佳/文1573716677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直是丹东银行的业务核心。截至今年6月末,丹东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全部贷款的68.82%,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占全行贷款客户总数83%以上。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配套差别化政策措施,丹东银行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探索特色之路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

作为地方银行,丹东银行始终坚守城商行的“三服务”定位,将支持地方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信贷投放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

为此,丹东银行积极推动制度层面创新。在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循环贷款、续贷业务的基础上,根据行业内民营企业贷款的风险水平、筹资成本、资本回报率等综合因素,实行差别利率,不仅使民营企业贷款满足率得到有效提升,也为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带来了实惠。对于多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企业不同程度下调企业贷款利率,累计为企业让利达800余万元。

同时,丹东银行还对民营企业贷款涉及的评估费用实行部分减免制度,为民营企业减免高额评估费用。免除了正值发展期企业办理展期业务时抵押物的预评估费用,为多家企业节省支出50余万元。

此外,针对行业“短、频、急”的特点,丹东银行创新业务模式,设立了微贷业务部。微贷业务部实施独立审批流程,明确了只做民营、小微的市场定位,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快一天可以放款,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成本。

截至今年6月末,丹东银行贷款余额455.7亿元,较年初新增15.98亿元;其中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10.8亿元,较年初新增10.17亿元。

立足本地资源

丹东市地处辽宁省东南部,是一座以工业、商贸、港口、物流、旅游为主的沿江沿海沿边城市。尽管经济总量相对较低,经济活跃度不高,但在丹东银行看来,丹东市所具有的独特地理位置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源泉。而立足本地,把民营企业作为长期和优质客户永远不动摇,则是丹东银行发展的内生动力。

辽宁手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表”)前身是辽宁手表厂,始建于1957年,曾是国家三大重点手表生产基地之一,但由于企业债务负担过重、设备陈旧老化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的发展。2008年,辽宁天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重组了辽宁手表厂,成立了辽宁手表有限公司。

在企业改制初期,面临着厂房设备老化、生产规模偏小、缺乏自主品牌等问题。为支持企业发展,丹东银行从2009年开始陆续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完成了从辽宁手表厂转制到投资建设手表工业园、收购重组三个手表元件厂和手表公司整体搬迁的全过程。企业也回购了原表厂的孔雀商标权,成立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实现品牌与生产经营一体化。

“从合作初期至今,企业累计使用丹东银行授信达12亿元,没有丹东银行的支持,就没有企业今天的成绩。目前,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3亿元,被中国钟表协会认定为‘中国陀飞轮手表制造(丹东)基地’。”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丹东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丹东银行今年启动五年发展计划,继续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优先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头部企业,提供全价值链的深度服务,把有限的资源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助力银企双赢

丹东银行有关负责人坦言,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使得民营企业贷款有效需求不足、民营企业经营欠规范致使融资可得性差、银行缺乏适销对路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等因素仍制约着民企融资。

为此,丹东银行将依托五年发展计划,全面提升对民营企业支持水平。一是加强信贷投放引导。在授信指引政策制定上对信贷资源配置、投向管理、综合回报率和利率水平等方面做出规定,进一步完善对民营企业“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通过细化分类、名单管理等方式,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的支持水平。

二是加强内部考核权重。将支持民营企业贷款的信贷指标定量分配到各分行,实施指标定量考核,并鼓励分支行进行业务创新。

三是加强金融服务管理。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为主线,积极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上线工作,针对民营企业特点,打造功能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备的线上产品体系,从信贷产品层面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加强对服务收费的管理,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防范融资风险,进一步提升本行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和层次。

四是加强绿色通道建设。对于一些有市场、有前景、生产经营正常但暂时遇到困难急需资金支持的民营企业,持续畅通通道,从信贷审批效率、利率水平、担保方式等方面予以特殊照顾,确保企业良性发展。

五是加强银企双赢建设。对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项目前景好、产品有市场、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通过调整贷款期限、优化还款方式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搞“一刀切式”的断贷、抽贷、压贷,在确保资产安全的前提下,稳定融资现状,力争实现银企双赢。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华财经 •调研 | 多元化 广覆盖 可持续——探访福建多层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普惠金融体系,政府发挥头雁效应,引导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挥“鲶鱼效应”,并...


营口银行:拓宽服务道路 助力民企发展
营口银行始终坚守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客户定位,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城商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强化信贷服务,推动产品创新,不断拓宽中...


辽宁铁岭: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认真执行总分行决策部署,以农村信用体系为基础,以支持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


朝阳银行:抢抓机遇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朝阳银行以建设一流城商行为目标,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