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朝阳银行:抢抓机遇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朝阳银行:抢抓机遇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金融世界》2019年09月号 ]

朝阳银行以建设一流城商行为目标,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努力打造百姓最信赖的区域性银行。

紧跟地方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从1984年成立到2011年正式更名,朝阳银行以建设一流城商行为目标,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努力打造百姓最信赖的区域性银行。

围绕地方战略谋发展

朝阳市地处辽宁省西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中原联系的枢纽地带。京沈高铁辽宁段的建成与通车,使朝阳市成为“京津冀经济圈”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也为朝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为此,朝阳银行紧抓机遇,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一方面制定了《朝阳银行信贷投放指引》,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将投放重点放在制造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批发零售业和域外优质民营企业。另一方面,朝阳银行紧紧围绕朝阳市“161工程”,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 “二十条”政策,每年域内新增贷款的 47%投放给了全市重点项目、扶持的重点企业,有效提高民营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2015年以来,朝阳银行累计发放“161工程”贷款345.89亿元。2019年上半年,朝阳地区净增贷款25亿元,其中“ 161 工程” 净增19 亿元,占比 76%。

辽宁施可丰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就是朝阳银行围绕“161工程”重点支持的企业。据企业总经理杨培营介绍,从2016年动工建设以来,朝阳银行多次赴各地对企业集团总公司和子公司进行周密考察与评估,先后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3.5亿元,使得企业真正在当地扎根落户,并逐步成长。2018年,企业年销售量达到19.24万吨,营业收入4.09亿元,上缴利税416.57万元。

此外,朝阳银行积极实施贷款“绿色通道”机制,实行集中统一审批,进一步优化了流程、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做到了“快审、快批、快放”,将地方银行反应速度快、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每年新增贷款的61.62%投放给了“三农”和小微企业。

截至6 月末,朝阳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12 亿元,在全行贷款占比67.76%,同比增加45.7亿元,上半年累计放贷95.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43.8亿元,同比增加12.6亿元,上半年累放贷款6.4亿元。

积极转型做小微专营行

据朝阳银行副行长张国华介绍,早在一年半前,朝阳银行就开始向服务小微企业转型。“我们以前小微业务就做得好,如今想继续做下去,把服务民营服务小微做成朝阳的品牌。”

为此,朝阳银行根据不同行业的融资需求,主动求变。一方面研究推出了“国内订单融资”“退税应收账款融资”“国内循环保理”“经营性物业贷款”“招商贷”等一系列新型信贷产品,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实施“小微企业培育库计划”,在原有60户的基础上增加到100户,力争用3 年至5 年时间培育其发展壮大。并开通了线上小微企业贷款受理专线,随审随批随放,打通了银企对接“最后一公里”。

此外,朝阳银行坚持科技兴行战略,提升科技支撑动能。建立实施信息科技三年发展规划,不断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今年8月,朝阳银行与大连同方、北京文思海辉等知名厂商合作建设的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智能网贷、外汇业务等数十个业务于一体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该系统历经7轮测试、6轮演练、300多人参与建设,上线后可满足朝阳银行未来10年业务发展需要,实现了换“心”强“身”。

“我们最盼企业好。”张国华坦言道。受经济环境下行影响,朝阳市部分民营企业面临巨大压力,既影响企业稳健发展,也对社会稳定、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提出了严峻考验。因此,朝阳银行根据不同企业具体情况,适当放宽对民营企业的容忍度,设定合理的还款进度,“一户一策”为企业提供盘活转化方案。同时紧盯到期贷款,做到提前预警、早定方案,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采取不盲目断贷、抽贷的信贷导向,持续办理“续贷”业务,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上半年,累计为186户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贷款金额17.2亿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稳定发展。

从坐等客来到主动上门

截至6月末,朝阳银行资产总额达到952.24亿元,较年初增长10.54%;各项存款余额762.83亿元,较年初增长 9.07%;各项贷款余额460.44亿元,较年初增长10.94%;实现利润总额4.66亿元,上缴税费2.4亿元。主要监管指标持续达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较好地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朝阳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光伟表示,未来朝阳银行将继续坚持市场定位,服务实体经济,从坐等客来变为主动上门,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积极落实信贷政策。一方面继续积极申请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挥“支小再贷款”杠杆效应,实现政策性资金与自有资金相互融合。另一方面加大增资募股力度,增强资本实力,积极争取新股东为本行注入发展动力,提高支持经济发展能力。同时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建立绿色通道等政策,切实提高服务民营企业水平和效率。

二是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以目前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政策为依托,进一步研究制定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与产品,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融资的可获得性,充分发挥下沉机构、下沉渠道、下沉服务优势。同时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对具备一定优势、符合信贷政策支持的民营企业,在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持续推进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强化考核激励,切实将普惠金融业务沉入基层,增强服务质效。

三是不断强化业务创新。持续开展扩户工程,做实小微业务,坚持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全行经营转型的重点。同时继续提高优质小微客户培育率,打造银企共赢的良性业务服务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优质小微客户群培育工程。并以新一代核心系统为依托,全面强化科技对业务的支撑能力,推出“大易贷”“小微贷”“惠商贷”“采购贷”等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为扶植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科技保障。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辽宁铁岭: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认真执行总分行决策部署,以农村信用体系为基础,以支持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


舞钢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就是落地生根的民心工程


扎根八桂服务实体一带一路彰显科技本色——建行广西区分行服务广西实体经济调查
作为国有大行,建行广西区分行始终秉承“与客户同发展,与广西共繁荣”的理念,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社会痛点难点,以大银行、大...


金融创新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防控风险仍需多方合力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