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金融世界》2019年10月号 ]

江西通过多方合力,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担保体系、搭建线上线下融资平台等举措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民营、“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了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融资便利化。

本刊记者 崔璐/文

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有助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江西通过多方合力,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担保体系、搭建线上线下融资平台等举措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民营、“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了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融资便利化。

信贷资源配置持续优化 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开展转贷款业务,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向4家城商行新增贷款授信32亿元,并发放小微企业转贷款7.5亿元。

降低服务准入门槛、最大力度减费让利、放宽抵押担保要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发布六大举措支持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科技赋能金融,基于小微企业纳税数据、电费数据等大数据,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创新推出“云税贷”“云电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无抵押物、担保难等问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连续70个月不间断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调度,聚焦推进“支农支小”工作,通过加强政银合作、银担合作,做大“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赣工贷、银担惠农贷、银担增信贷等特色产品,助力江西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西金融机构积极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持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努力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江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723亿元,同比增长16.3%,贷款增速全国第3位。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国标口径)7289亿元,“三农”贷款余额12716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分别达到20.99%和36.62%。

企业融资难等情况有效缓解。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抽样调查中,江西“企业获得信贷”指标得分排名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调研显示,超八成企业贷款需求得到满足。

“信贷数据反映出,江西金融机构的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同时信贷结构正在持续优化,金融普惠性、可得性明显提升。”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说。  

担保体系不断完善 发挥好“放大器”“稳定器”作用

今年3月,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获得国家50亿元合作授信额度。 

“从分险看,通过对接基金构建分险体系,针对符合条件的担保项目,发生代偿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分险20%、银行机构分险20%、省级分险20%、原生担保机构承担风险40%(如原生担保机构为县区级,则该40%再分成为市级担保机构分险20%,原生担保机构承担 20%),这将大大减轻原生担保机构代偿压力,让担保机构‘敢担’‘愿担’‘会担’。”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出新说。

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江西大力推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当前多级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业务联动和风险分担机制基本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初步建立。

担保机构尤其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开始显现。

2019年3月,鹰潭市众鑫成铜业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全省第一笔“银担增信贷”贷款,贷款金额300万元。“银担增信贷”由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担保、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发放,是针对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主体创新研发的金融服务产品。 数据显示,以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今年8月末,公司累计为7300户企业提供407亿元担保服务,其中为小微企业担保292亿元,为“三农”企业担保135亿元,占全部担保金额比重分别为71.74%和33.17%。

除了发挥担保增信分险作用,做大信贷供给总量外,江西融资担保行业着力保持低担保费率、弱化反担保措施、探索实行免收再担保费等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据悉,河北、北京等地区担保费率在3%至3.5%左右,江西为1.18%。

“我们还将继续精简业务流程,明确‘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解决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市场主体‘担保繁’等问题。”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忠华说。

线上线下融资平台搭建  引导信贷资源“精准滴灌”实体企业

“小微快贷”“青年创业贷”“纳税e贷”……登录江西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各种金融产品一目了然。融资需求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贷款期限、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申请相关金融产品,或直接提出个性化金融需求。

江西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对接、政策申报、地方金融管理、企业征信等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截至目前,江西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超过100家,上线金融产品超250个,通过线上撮合银企对接,累计融资9.93亿元。

促进银企对接,有利于消除银企间信息不对称,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

组织银行机构挂点帮扶工业园区、举办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开展“金融精准服务月”……

除了搭建线上平台外,江西通过多种模式促进银企对接,努力提升企业信贷可获得性。

今年1月,江西创新推出“银行+商会+民企”发展模式,通过江西省工商联、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24家银行签署协议,为全省100家园区、700余家企业授信2031.22亿元。

江西自去年开始发布江西省产融合作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名单,即企业“白名单”。今年发布了447家“白名单”企业、1316个重点企业和项目、1323亿元信贷融资需求等内容,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引导“金融活水”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江西通过政银企多方合力,接续打出一套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的“组合拳”,助力企业跨越“融资高山”。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华财经•调研】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金融“活水”助县域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近年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加大对全省“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打造资本市场“高地” 推动经济“换挡提速”
江西通过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积极推动“险资入赣”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提升金融服务...


【新华财经•调研】新发展理念下江西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江西努力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立足江西实际,促改革求创新保稳定,为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贡献“...


大唐不夜城:多样化消费繁荣夜间经济
如今步入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在鳞次栉比的仿唐建筑群里,欣赏着或古老、或现代的演出,仿佛穿越回到了那个灿烂夺目的盛唐长安...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