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新华财经•调研】新发展理念下江西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调研】新发展理念下江西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世界》2019年10月号 ]

江西努力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立足江西实际,促改革求创新保稳定,为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江西智慧”。

“试验田”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沿方案”、壮大“金融赣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能力”、筑牢“防火墙”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江西努力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立足江西实际,促改革求创新保稳定,为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江西智慧”。

本刊记者 崔璐/文

“试验田”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沿方案”

6月18日,江西省赣江新区绿色市政专项债券(一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专项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儒乐湖新城一号综合管廊兴业大道项目和儒乐湖新城智慧管廊项目建设。

“推行绿色市政专项债可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绿色项目建设。”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熊平认为。

据专家测算,未来五年,我国绿色产业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元以上,财政资源只能满足一部分绿色投资需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今年1月表示,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绿色市政债的健康发展已势在必行,呼吁应适时推出绿色市政债专门品种。

毫无疑问,江西此次绿色市政专项债的成功发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马庆华认为,江西省赣江新区绿色市政专项债券的发行期限为30年,大大减轻了地方政府还款压力,且30年的发行期限与绿色市政项目建设运营期限吻合,避免再融资带来的融资成本增加。

除了探索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外,在制定绿色票据、绿色信托标准及地方绿色项目标准等方面,江西也已走在全国前列。据中国金融学会公布,2018年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四,比上年度前进11位。

探索如何让“软实力”变现“硬通货” ,江西开展“银行+融资担保+知识产权中介公司”三方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通过鼓励投贷联动、投担联动,构建全省知识产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措施,今年1至9月,江西金融机构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1笔,贷款金额7.3亿元。

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抚州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区、鹰潭物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江西开辟一块块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竭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沿方案”。

壮大“金融赣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能力”

轻轻敲下智能信贷系统审批回车键,远在瑞金市武阳镇的生猪养殖户刘善辉实时获得100万元猪栏建设贷款授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江西裕民银行正努力以便捷化的金融服务实现“裕民兴赣”。

江西裕民银行是江西首家民营银行。它的诞生和发展路径备受关注和期待。

金融科技是江西裕民银行的一大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江西裕民银行董事长余红永表示,江西裕民银行今后将实现全业务链条的智能化管理,探索区块链、5G、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场景,帮助用户足不出户办业务。利用金融科技这一优势,江西裕民银行将着力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及“三农”领域,并希望在更多良性场景中获取长尾用户,为之提供智能金融服务。

“各地都缺少具有特色的银行,近年来江西正通过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说。  

就在几天前,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正式开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化服务等创新产品和服务成为浙商银行南昌分行的关键词。据了解,试营业期间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为江西64家企业授信350亿元。

“金融赣军”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渤海银行南昌分行计划12月中旬正式开业。同时,江西在非银金融机构的布局方面也有新突破。江西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瑞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新机构的设立同样为江西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力量。

“金融赣军”的“老成员”也在奋力增添自己的“新功能”。九江银行获得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填补了江西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江西银行和九江银行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资格,可引导更多省内优质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直接融资。

筑牢“防火墙”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江西在聚焦“新”字促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时刻牢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建立区域金融稳定议事协调机制,实现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完善中央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互有分工又合为一体的金融风险治理体系。推进金融信息共享和风险形势共商,统筹协调和部署全省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

——系统摸底梳理全省金融风险状况,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绘制金融风险区域分布图,将复杂的风险研判转变成鲜明的地图颜色,推动金融风险防控迈入看图作战阶段,实现了金融风险图谱的全景动态展示和全程监测预警。

——聚焦风险防范化解关键领域,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防止信用扩张过快是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关键。江西稳妥推进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同业业务、非标业务等影子银行的治理和规范工作。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是打好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要内容。江西通过多部门联合专项行动、集中排查、集中整治、信息化平台监测预警等举措全面压降非法集资风险。今年1-9月,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涉案人数同比大幅下降42%。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10月21日,江西省统计局公布今年三季度江西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江西生产总值17176.0亿元,同比增长8.6%。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7:47.8:45.5变化为6.5:47.0:46.5。数据显示,江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年有望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

“江西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离不开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当前江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今后江西将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说。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华财经•调研】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金融“活水”助县域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近年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加大对全省“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江西通过多方合力,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担保体系、搭建线上线下融资平台等举措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民营、“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打造资本市场“高地” 推动经济“换挡提速”
江西通过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积极推动“险资入赣”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提升金融服务...


大唐不夜城:多样化消费繁荣夜间经济
如今步入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在鳞次栉比的仿唐建筑群里,欣赏着或古老、或现代的演出,仿佛穿越回到了那个灿烂夺目的盛唐长安...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