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天津:打造“夜津城” 点亮“夜经济”

天津:打造“夜津城” 点亮“夜经济” [《金融世界》2019年08月号 ]

今年以来,天津将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激发城市活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打造了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带火夜市的同时,也带活了“夜经济”商圈。

本刊记者王宁 李亭/文

今年以来,天津将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激发城市活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打造了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带火夜市的同时,也带活了“夜经济”商圈。专家建议,发展夜间经济需持续培育,不断扩大规模,并尊重市场规律,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天津7家市级夜市陆续开街

受北方地区气候、生活消费习惯影响,天津夜间经济发展活跃度不足,夜间消费氛围不够浓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短板。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2018年11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外公布,支持了“夜津城”的发展。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局获悉,天津在全市各区规划了1-2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其中和平区五大道夜市、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南开区时代奥城、河西区中冶·和悦汇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宁河区运河美食街、西青区社会山国民夜市、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儿”夜市等7家市级夜市陆续开街,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观光和购物。到2020年底,天津预计将建成约20个夜市。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福强介绍,为协调解决发展夜间经济工作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天津建立了发展夜间经济联席会议制度,12个市级机关和各区政府作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

据介绍,天津市商务局制定了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标准,出台文件引导全市商业零售和餐饮企业延时经营;公安交管局在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周边9条路段增设允许夜间停车标牌;1600万元内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19年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现已拨付相关区;地铁、部分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共同营造夜间经济良好发展环境;组织开展夜间文体娱乐活动等。

为活跃街区氛围,天津策划了一批特色活动。围绕“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四大主题,重点开展“购天津”“消夏啤酒节”“全国厨师节”等活动,联合大型餐饮企业和协会开展品牌餐饮评选活动,推动24小时连锁便利店加快布局发展。文化旅游部门还组织了相声、戏曲、消夏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演出活动。

 

夜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夜市带动人气的同时,也带活了“夜经济”商圈。

端午期间,天津西站地区的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灯火绚丽,游人如织。而一个月前的这里,还只是15幢经营萧条的独栋建筑。

“730余延米的运河沿岸设置了8个12米高的热气球区块,每个热气球基座是四个可开合的售卖亭。”天津市红桥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健说,运河新天地夜市是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突出特色餐饮业态的精品美食街区。同时,还设有时尚商品、儿童游乐、极限运动、音乐喷泉、运河文化广场等服务业态和观光景点。

“借政策东风,加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运河新天地夜市一经推出便受到群众欢迎。”红桥区副区长徐卫京介绍,夜市自5月18日开街以来,平均每日客流超2万人次,32个小吃商户日均营业额超过20万元,夜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也对周边区域产生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夜市为核心的“夜经济”商圈初步形成。

数据显示,随着运河新天地夜市吸引来巨大的客流量,经营餐饮关联业态的商户营业额环比增长5倍以上,周边关联业态商户的营业额环比增长20%以上,毗邻的商业综合体营业额环比增长15%以上,良好的市场情况给这些原本沉寂建筑的盘活带来机遇。

按照5A级景区目标打造的宁河区运河美食街作为全市第一个涉农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于5月31日开街。夜市长380米,宽30米,设7个美食厅,共100余个摊位和25个移动售货亭,街区内搭建两个舞台,定期组织各类文化演出活动,特别是新开设的对口支援厅引入新疆和田夜市,成为促进东西部协作、民族团结、提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来自新疆和田的阿依图兰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从新疆出来做生意,带来了红柳烤肉、烤鸽子、钳子烤肉等,在天津非常受欢迎。“一天的营业额1万多元,宁河还帮助解决了住宿和吃饭问题,我现在就安心烤肉,带给天津人更多的美食。”

“刚开始策划的时候,还害怕会出现客流不多,群众不买账的情况,没想到运营之后竟然这么火。”宁河区商务局副局长徐向来说,“短短一周的时间,仅我们这条美食街就迎来了数十万人。”

专家建议持续培育壮大夜经济

目前天津夜间经济的基础仍然较弱,业态相对传统单一。专家认为,发展夜间经济的关键在于持续培育,不断扩大规模,尊重市场规律,政府做好相关服务。

第一,培育夜市文化,提升城市活力。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介绍,早年天津社科院的调研显示,天津人普遍习惯早睡早起,因此长期以来,天津的早市比较发达,夜市相对较差。随着外来人口增加以及年轻一代生活习惯的改变,这一趋势在发生变化,建议以培育夜市文化为契机,促进城市整体活力提升。

第二,夯实基础,促进各区域均衡发展。

记者发现,政府规划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之前,各区的夜间经济基础参差不齐,开街后,各夜市人流量和销售额也相差较大。张宝义说,现在各区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尚处于“种植阶段”,能否“生根发芽”,还需要后续的持续培育和市场推动。

第三,丰富夜市产品种类,应对季节变化。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薄文广表示,目前天津的夜市以餐饮为主,较为单一,缺乏群众喜闻乐见的手工艺、文化类业态,对季节依赖性较强。张宝义说,尽管夜市应以夏季为主,但令人担心的是,随着天气转冷,多数夜市可能进入萧条期,无法对秋冬季的夜间经济起到持续推动作用,对于来年的重新繁荣也有影响。因此,建议吸取先进地区经验,围绕地铁站发展夜市,将地铁口和地下商业中心贯通起来,以减少气候环境的影响。

第四,兼顾“草根”夜市,鼓励自发形成。

多位专家提出,目前天津的夜市以政策扶持为主,政府主导较多,自发形成的较少。“夜间经济不光要有高大上,也要有草根。天津过去有一些草根市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消失了,希望能借此契机,恢复一批成本较低、受老百姓欢迎的夜市,适度进行规范管理。”张宝义说,“现在以点带面的成效已显现,下一步应全面开花,让整个天津成为不夜城。”

第五,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打造全链条夜间经济业态。

张宝义建议,增设夜间公共交通线路,在夜市周边提供更多免费停车场所,并适度放宽晚间违章停车摄录等。

薄文广认为,政府应推出精准化扶持政策,通过夜间经营补贴、模范经营荣誉等方式对夜市商户进行鼓励。同时,延长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的营业时间,打造“吃、喝、玩、乐”全链条夜间经济业态,全方位丰富市民生活。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魔都”上海如何玩转“夜经济”
随着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愈加明显,“夜经济”正作为一种别具特色的经济形态深层次影响人们的生活。


繁荣夜间经济出实招 “夜京城”呼之欲出
伴随一系列繁荣夜间经济措施的出台,像张鹤这样的年轻白领们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中国“夜经济”消费图景
夜间经济是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今年以来,各地“夜经济”量质齐升,为经济增长注入新...


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板成为科创板“孵化器”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