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魔都”上海如何玩转“夜经济”

“魔都”上海如何玩转“夜经济” [《金融世界》2019年08月号 ]

随着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愈加明显,“夜经济”正作为一种别具特色的经济形态深层次影响人们的生活。

本刊记者 胡洁菲/文

北京的三里屯、上海的新天地、广州的上下九、南京的夫子庙、香港的兰桂坊……如今,提到这些地方,人们脑海里第一反应不再只是白天繁华的景点,而是夜晚游人如织、灯火通明的商业街。随着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愈加明显,“夜经济”正作为一种别具特色的经济形态深层次影响人们的生活

麦肯锡调查数据显示,城市超过一半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日前,上海、北京、天津、济南等城市相继颁布政策,如在交通、餐饮、文化商店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鼓励夜间消费。历来作为中国“不夜城”的上海将如何在“夜经济”上“做加法”,使之更好地服务内需,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值得关注。

国际范一点

今年4月,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目标,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早、外向型经济最为发达、外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上海在发展“国际范”夜经济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无尽无尽的夜晚,不打烊的小酒馆。”如今,流行歌手杨宗纬歌词里的场景已然成为上海徐汇区衡山路最精彩的注解。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深夜演奏,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最为正宗的“洋酒”。而对于“夜猫子”们来说,无论是晚上9点漫步在满是异国特色建筑的道路上,还是深夜12点走进一个正值演出高潮的Live House,衡山路都是可以让“灵魂安放”的一个地方。

相似的场景正在“魔都”各处轮番上演。在浦东的迪士尼小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深夜流连于购物街上的意大利、印度、墨西哥餐厅;在外滩,不少游客选择乘着夏日夜晚的凉风,坐着游轮畅游一番外滩美景;在豫园,中国传统民俗表演投壶射箭、书画扇面、非遗技艺棕编等活动总能吸引各国游客……

有观点认为,一个地方夜间经济发展的如何,直接决定了该地整体经济的活力。就上海而言,夜间经济的重要性无疑越来越大。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夜间商业零售额已占全天的62%,居全国之首。

 

新经济助力夜间消费

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夜经济”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深夜食堂”的兴起。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夜间餐饮消费交易额较上年增长47%,高于日间2个百分点。美团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有1400万青年人晚8时后叫外卖到办公区。在上海,有42%的双职工家庭要晚上7点以后才能吃上晚餐。

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晚上8点以后,“私生活”才刚刚开始。叫上三五好友,一起喝啤酒、吃烧烤、看看体育比赛已经成为年轻人重要的生活方式。“白天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有点自己的时间,舍不得睡去。”上海市民小周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家看来,除了传统的线下消费,基于互联网的线上消费也应该被纳入“夜经济”的范畴。

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相继推出花式繁多的造物节,深夜“剁手党”和“熬夜购物星人”已经成为新的时尚潮流。与此同时,以盒马鲜生、京东到家、本来生活等为代表的生鲜电商也作为夜间消费的有益补充,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生活。

根据美国学者戴维的研究,一个地区的夜晚灯光亮度与城市经济繁荣成正比。在这一意义上,以便利店为基本模式的新零售也成为“夜经济”的重要名片。

据不完全统计,除传统的老店外,上海已有超过6000家连锁品牌便利店。作为大型CBD、影院、卖场的补充,便利店的繁荣不仅体现了一座城市夜间的活力,也充分展现了一个地方的温度。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夜经济”的发展还与提供城市公共服务的部门有关,一座城市的治安状况,是夜生活品质的必需品。

据悉,在伦敦、纽约等城市,已经有地铁全年或节假日实现了24小时运行,同时配套解决了城市布局、治安、噪音、垃圾等问题。

目前,上海同样试点在部分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夜班公交线路以及延长地铁运营时间等。而包括滴滴打车等在内的互联网打车平台的繁荣同样对“夜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

需提升消费格局和层次

业内专家指出,具有良性发展态势的“夜经济”,不应该只停留在餐饮领域的吃吃喝喝,而应该赋予其更多更具地方特色和文化的活动,如带动一批文化沙龙、电影院、美术馆、剧院、24小时阅读空间发展,丰富其多元性。

如“夜经济”极为发达的伦敦,其“夜经济”由酒吧、俱乐部、餐馆、音乐厅、剧院等组成,已经成为英国的第五大产业。而在纽约、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为了更好地提升夜经济发展的质量,往往会选派一些艺术公司创意总监、夜店创始人等担任类似“夜间区长”和“夜间CEO”。相关政策充分体现了政府成熟的管理思路。

对标国际先进做法,上海同样颁布了相关促进政策。近期颁布的《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对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秉持包容审慎态度,并积极开发浦江夜游、博物馆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

近日,《复仇者联盟4》全球首映吸引了大批漫威粉丝。由于中国早于北美点映,上海甚至还吸引了一批国外影迷前来“赶场”。

为了更好地服务夜间经济的发展,上海也探索任命了10多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他们中大多是商业企业资深从业者,如百联股份、上海新世界(集团)、上海豫园股份等的相关负责人。

有统计显示,纽约夜生活能够年均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110亿美元的薪酬以及29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伦敦的“夜经济”提供了130万个工作岗位,年收入达660亿英镑,占到英国总税收的6%。

“夜经济”作为一个与第三产业高度“捆绑”的新型经济形态,在撬动地区经济活力方面有巨大潜能。随着中国进入更深层次的消费型社会,如何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更加多元、创新、差异化的消费场景,是每个城市需要因地制宜、深深思考的问题。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繁荣夜间经济出实招 “夜京城”呼之欲出
伴随一系列繁荣夜间经济措施的出台,像张鹤这样的年轻白领们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中国“夜经济”消费图景
夜间经济是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今年以来,各地“夜经济”量质齐升,为经济增长注入新...


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板成为科创板“孵化器”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军民融合成为陕西首批科创板企业“名片”
陕西企业西部超导成功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成为全国第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