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高良玉时代落幕

高良玉时代落幕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高良玉欲走还留,南方基金还是不习惯没有高良玉的日子。

本刊记者 孙飞/文

2013年7月27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基金”)发布公告,高良玉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及副董事长职务,而将专职担任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南方基金的‘高良玉时代’可以说是结束了,其实,早在2013年1月南方基金公告高良玉卸任南方基金总经理时,高良玉就可以说是‘退居二线’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我1998年春节后来到南方基金,转眼近15年过去了。现在有机会换一种工作方式,是挺好的一件事。”2013年1月,高良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离职的原因,“我在总经理这个岗位上做的时间太长,人天天重复做同样的事,很容易陷入思维定式,或是缺乏职业激情。”

从1998年初参与组建南方基金,到今年7月离任南方基金副董事长,高良玉在公募基金行业从业超过15年,是基金行业的元老级人物。

高良玉出生于安徽枞阳,在读高中时,高良玉就喜欢看有关改革的文章,比如“改革文学”的代表作《乔厂长上任记》,激发了他对经济体制改革、企业管理的兴趣。

随后,高良玉顺利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他留在学校审计处。20世纪80年代中期,曾出现一股高校青年教师考研的风潮,高良玉也动了考研的念头。

当时,他感到金融市场在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金融行业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制高点,决定考金融学科的研究生。一位同事向他推荐了“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1988年,高良玉终于如愿以偿,考入“五道口”。报到第一天,本科时就已是党员的高良玉当选1988级的班长。时至今日,高良玉基本上能数得出同班同学的名字,仍记得哪位老师的课受人欢迎。

“那时候,我不算个优秀的班长。优秀的班长应该给大家创造一个很好的氛围,提供很好的服务,形成一个好的团队。服务好,我做到了;而有些方面,我做得不够。”高良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价自己的班长生涯。

“‘五道口’有中国金融界黄埔军校之称,让高良玉积累了很多校友人脉资源。”前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后来高良玉‘下海’,‘五道口’的‘正统出身’也让他在中国金融市场十分自信。”

1990年,高良玉毕业分配至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管理司市场二处,这个处是中国证券市场监管的早期发源地,朱从玖(浙江省副省长,曾任证监会主席助理)、聂庆平(证金公司总经理,曾任证监会机构部正局级巡视员)、张育军(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红元(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等都曾在此任职。进入央行对于高良玉来说,“能锻炼人”,是“最好的选择”。

不久,央行成立全国证券市场领导小组,朱从玖、聂庆平、张育军和高良玉等人成为小组成员。1992年10月,中国证监会成立,证券监管职能全部划转到证监会,高良玉由此进入证监会工作。

然而,高良玉的“仕途”却在其后遭遇挫折。据公开资料显示,在1995年下半年,证监会纪检部门接到北京市检察院的通知,时年30岁的发行部副处长高良玉涉嫌受贿。

按照检察机关提供的情况,高良玉的涉案缘由与原证监会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如出一辙,都是向拟上市企业购买原始股,上市之后卖出,赚取差价。然而,高良玉与钟志伟结局不同,据称,“由于情节较轻”,检察机关同意证监会自行处理此案,最终,高良玉得以继续留在证监会工作。

1997年,高良玉萌生退意。当年9月,他参加了证监会组织的培训,为去基金公司做准备。随后,高良玉加入南方基金筹备组。当时,监管层决定进行基金公司试点,深圳、上海各有一家基金公司成立,分别由南方证券、国泰证券发起。

1998年3月6日,南方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高良玉出任副总经理。

在深圳深港花园,高良玉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装修办公室。彼时,南方基金楼下二层是一家KTV。

很快,南方基金成立的第一只产品——基金开元开始在交易所上市。“基金开元发行目标为20亿,而当时认购额达到840个亿,超额认购42倍。”高良玉回忆,基金开元上市时,认购非常火爆。

然而,南方基金第一年的业绩却并不理想。作为整个公募市场仅有的两只基金之一,基金开元排名第二;当年底基金数量扩大到六只时,基金开元排名第六。

1998年9月2日,在到任仅半年后,32周岁的高良玉被提升总经理,成为行业中最年轻的基金公司一把手。

“32岁做基金公司总经理,在我印象中,应该是至今为止最年轻的,比博时基金原总经理何宝上任时还小5岁。”前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上任伊始,高良玉非常注重从发达国家基金市场学习基金公司运营的经验。

“个人感觉,第一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从组织架构到产品,完全是复制国外模式。”高良玉说。

国内基金公司开始有组织、有意识、有计划地到上市公司调研,也是从那时开始。……(全文390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浩明:折翼的创新者
风控建设的缺位,令徐浩明的创新努力付之东流,他的光大证券总裁生涯也因此终结。


朱玉辰的跨界首演
浦发银行新掌门朱玉辰试图通过创新推动战略转型。


“预言者”万建华
从银行到银联,再到券商,在诸多领域,万建华总能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实现“两化一行”战略,交行将“步步惊心”。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