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预言者”万建华

“预言者”万建华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从银行到银联,再到券商,在诸多领域,万建华总能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本刊记者 孙飞/文

有消息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将零售客户部全部取消,以网络金融部替代。国泰君安内部人士确认了这次调整。

近来,众多金融机构纷纷“试水”网络金融,但像国泰君安动作如此之大的,却为数不多。

据了解,国泰君安原零售客户部的所有人员将集体迁移到网络金融部,并且增加新的团队,投入较多资源到电子商务开发中。

“国泰君安堪称第一家将互联网金融广义实践的大型券商。”一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

但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思路是对的,但国泰君安没有自己的技术研发部门,或许依赖外包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这正是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的一贯风格。在之前的金融从业经历中,万建华就创造了不少的“第一”,与万建华相熟的人士更是称之为“预言者”。

万建华的故事要从“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说起。

事实上,万建华考入“五道口”纯属偶然。1956年,万建华出生于江西。他13岁下乡,并没有念过什么书。1977年,万建华参加了高考,结果“打了酱油”,数学考了零分。

1978年,他考进厦门大学财政金融专业。其实,万建华在高考的时候很希望上北京的学校,但是怕考不上,才选了他心目中的“偏远地区”厦大。

因此,准备考研的时候,他在《光明日报》上看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招生广告,就来了“五道口”。

“五道口”校园虽小,却让他感到视野广阔。在厦大的时候,他每个月都追看厉以宁发表的文章,对他很崇拜。结果真正上了厉以宁的课,发现他说话结巴,万建华居然很高兴。

“原来大人物也有缺陷,权威迷信和偶像崇拜的心理一下就破除了,渐渐觉得自己没准也能做大事,一切皆可为。”万建华曾回忆道。

在“五道口”,万建华还和他的同学们做了一件大事——撰写《中国金融改革战略探索提纲》。

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刚刚成立,四大专业银行布局到位,人民银行正式停止办理工商信贷和城市储蓄业务,转型为单纯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政府机构。

当时,关于“大财政、小银行”还是“小财政、大银行”的争论还尚未停歇,金融改革限于银行机构改革的范围内。时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等主持改革进程的官员,在摸索中走走停停,他们把实际工作中的思考带到“五道口”的课堂上,学生们也因此置身于改革的前沿。

一次,万建华与同学讨论金融如何改革的问题,一位81级同学提到刚好有一个机会,十多天后,中国金融学会要在合肥召开第二次代表会议,“可以在这次会议上表达我们的改革建议。”

于是,“五道口”81、82级同学迅速分工,齐永贵、蔡重直、波涛、万建华等人执笔撰写了《中国金融改革战略探索提纲》,并且获得了刘鸿儒等领导的支持,在中国金融学会上宣读。

这也就是后来人们口中的中国金融改革“蓝皮书”。

“五道口一直传承着一种精神,就是不受束缚,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万建华回忆自己“五道口”学生生涯时表示,“当时,全国高校学习金融,还是资本论、商品论、货币体系,但是五道口截然不同,那个年代敢于以西方经济学为主打课程。五道口‘敢’字当头。”

1985年,万建华从“五道口”毕业,进入人民银行资金管理司,历任副处长、处长。

尽管从事宏观的货币政策调控工作,但对于金融市场的建立、改革与完善,万建华并未忽视微观金融活动的作用。……(全文353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朱玉辰的跨界首演
浦发银行新掌门朱玉辰试图通过创新推动战略转型。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实现“两化一行”战略,交行将“步步惊心”。


易会满求变
升任工行行长,易会满的命题是将数据的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


董建岳的平衡术
若想重返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广发银行还需做得更好。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