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实现“两化一行”战略,交行将“步步惊心”。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挥别胡怀邦,牛锡明和彭纯分别继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以资产计国内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正式开启“明纯”时代。

在本轮国内商业银行高层调整中,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空降”主帅不同,牛锡明是直接从交行行长位置升任董事长。此外,牛锡明和搭档彭纯均与交行渊源颇深。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交行此次高管调整采取内部选拔方式,有利于保持该行经营战略的长期化和一致性,避免“换帅”后出现磨合期困扰。

1956年出生的牛锡明在银行系统拥有超过30年工作经验。与同时代不少银行家一样,高考恢复改变了他的命运。1979年,牛锡明考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此前,他是一名解放军战士。

在中央财经大学的相关资料中,牛锡明被形容为一个杰出的校友:在大学里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工作以后,他又自学了现代西方经济学。

“1983年,牛锡明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支边,在西部地区,他在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透露。

参加工作1年后,牛锡明出任中国人民银行青海省分行工商信贷处副处长。四大国有银行恢复设立后,牛锡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1986年,30岁的牛锡明担任工商银行西宁市分行副行长,两年后升任西宁市分行行长,在此期间,他主持了西宁市分行的体制改革工作。

西部工作履历为牛锡明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回到工行总行后,牛锡明历任工交信贷部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可以说,牛锡明的主要业务经验集中在银行信贷方面。

在此期间,牛锡明围绕如何提升信贷定价能力和完善信贷管理体系,发表了若干篇学术论文。1991年起,针对加强宏观调控、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等问题,牛锡明领导或参与了73个重大专项贷款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起草研究报告和调查报告130余份。

1999年,牛锡明主持的《关于国有工业小企业改制经营影响银行债权问题的报告》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槠基的肯定。

“他是工商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者之一。”工行某中层部门负责人评价道,牛锡明曾在工行主导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标准》、《中国工商银行关于加强贷后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剥离不良资产后进一步严格新增贷款管理的意见》,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企业授信指导意见》等内部规章制度。

1999年,牛锡明出任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在其任内,工行北京市分行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同时,分支机构迅速扩张。在国有银行中,重点地区的分行行长大多是总行领导的热门人选。因此,出任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预示着牛锡明还将有更大作为。2005年,牛锡明升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主管信贷业务。

2009年,牛锡明升任交通银行行长。“他在工行工作20多年,具有管理大行的丰富经验,调任交行有利于把交行做大做强。”郭田勇评价道。

出任交行行长第一天,牛锡明到总行每个楼层问候员工。不久之后,长于信贷管理的牛锡明开始在对公业务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推行为集团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这项改革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首先,对交行内部资源进行整合,推行“准事业部制”;其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整体服务方案。

为此,交行在北京成立大客户部,牵头做数十家大型企业集团业务。同时,各地分支行也牵头负责当地的重要企业客户,并直接同总行公司业务部对接,由总行部门统一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通过整合全行资源,采取统一协调的方式,牛锡明希望更好地满足重要企业客户在信贷、租赁和理财等方面的整体金融服务需求。他认为,交行将逐步形成传统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格局。

作为行长,牛锡明在加强战略重点业务方面为交行设计了实现经营目标的“五个领跑”:跨境人民币业务、离岸金融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以及金融市场业务。他希望通过实现“五个领跑”,将交行打造成一家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商业银行。

睿智和幽默是不少人对牛锡明的共同印象。……(全文310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易会满求变
升任工行行长,易会满的命题是将数据的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


董建岳的平衡术
若想重返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广发银行还需做得更好。


莫泰山的激情
由公募到私募,如今又自立门户,对基金行业,莫泰山始终保持高度热情。


胡怀邦的挑战
接任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将继续延拓开发性金融内涵。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