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借鉴台湾养老模式

借鉴台湾养老模式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养老产业需回归服务本质,构建多层次的照顾服务体系,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养护需求。

本刊记者 赵瑞希/文

当前,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养老产业,正遭遇融资难、用地难、运营难、用人难这四大难题。而受制于政策环境、融资环境等影响,美国、日本养老模式又难以借鉴。在市场摸索五年后,仍无成功案例可推广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人将目光投向了台湾养老模式。

台湾于1993年步入老龄化社会,被誉为台湾养老服务第一品牌恒安照护集团1994年进入养老行业,目前有700多位工作人员在照顾着台湾的5500位老人。该集团董事长胡世贤认为,养老产业需回归服务本质,构建多层次的照顾服务体系,全方位地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养护需求。而作为养老产业的核心,运营照护环节是个专业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时间培养。

主体:非营利组织

胡世贤说,近三年,该集团已接待大陆300多个团队、7000多人考察,包括政府、保险公司、开发商、银行、服务商等,让他感到应接不暇,而这也说明了大陆养老产业的巨大需求。

在已从事养老服务行业20年的胡世贤看来,大陆养老产业失败的关键在于缺少服务概念,仍在走卖房子的传统开发套路。因此,开发商主导的大陆养老产业实质还是在炒房子。而在台湾,养老产业并不是卖房子,而是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硬件设备的建设和设计都是为了符合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的目标。

胡世贤表示,目前台湾民间机构参与公共建设的主流模式是BOT(建设—运营—转让)和OT(运营—转让),台湾当局在支持养老事业上非常舍得,“台北101大楼旁边的高价值地块,也会拿来发展养老产业。”

与此同时,台湾养老服务提供商大多为财团法人这类非营利组织,例如接受来自各方捐赠的基金会。

恒安照护集团就是这样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财团法人。但是恒安照护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胡哲豪表示,不以盈利为目的并不意味着产品价格低廉、不赚钱,而是不给股东分红,将赚到的钱持续地投入到养老事业中。“出资人都是抱着做慈善的态度。”胡世贤说,养老事业实际是“劫富济贫”,富有的人可以花高价获取更为优质的养老服务,这部分赚钱的利润将用于补贴低收入人群的养老服务。

建议政府吸引更丰富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产业发展上,避免以开发商为主导的过于功利和短视的养老地产模式。一方面,政府需要对养老用地进行合理规划,降低养老用地成本,从而降低养老产业资金准入门槛;另一方面,政府需要给予市场化养老服务提供商合理的税收优惠;此外,政府要重视各类非营利组织对养老事业的推动作用,突出养老产业的公益性。

产品:全覆盖和多层级……(全文221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光伏业的下一步
光伏产业的不确定因素消除,发展路线逐渐清晰。


家族信托升温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银发经济”迎来春天
政策利好催生养老产业元年,高端市场或成发展重点。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倒逼银行转型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控。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