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3年8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8月号-市场前瞻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货币: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                 

本刊记者 王培伟/文

8月份,在外汇占款减少、财政存款上缴等多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资金面将继续呈现“紧平衡”状态。央行的市场流动性调控压力不断加大,市场关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四起。

钱荒”风波后,商业银行主动加强了自身流动性管理,同时央行也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市场流动性稳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已明显缓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落。但市场普遍预计,流动性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今后一段时间的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供给在不断减少。6月份外汇占款下降412亿元,为七个月来首现负增长,而这可能仅仅只是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始端,这个趋势料将贯穿整个下半年;8月份依然处于财政性存款的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继续被抽走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监管当局对银行表内信贷规模的控制和表外融资的严厉监管,也将使得整体流动性的供给逐渐趋紧。

流动性需求则维持高位,甚至可能不断提高。企业债务偿本还息的融资需求维持高位;为稳定经济增长而增加投资的新融资需求将不断涌现;IPO、上市公司再融资等也将对资金面形成考验。

资金面趋紧,市场关于央行应该降低存准以充裕市场资金的呼声不断提高。但央行却极有可能继续维持观望态度。

6月中下旬以来,虽然多次出现资金利率紧张局面,但央行已经连续多周维持公开市场操作空窗期,显示央行“不轻易放松流动性”的政策倾向。

银行: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长或低于一季度

本刊记者 苏雪燕 陈雯瑾/文

8月,银行中期业绩将逐渐披露,分析师预计,鉴于宏观经济持续疲弱,有效信贷需求增长乏力、不良贷款上升压力持续,以及监管加码、资金面紧张等多重因素夹击,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长或低于一季度12.5%的增速。

利润增长方面,中信证券预计2013年中期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为12%。国泰君安此前预期上半年上市银行平均业绩增速为12.5%,但近期则将其预期下调至11.9%。按照国泰君安的预期,此前业绩领跑的股份制银行优势将逐步缩小。

不良贷款方面,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局面已经确立。据银监会统计,至今年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为1.03%,这是我国银行不良率自2012年来首次超过1%。

央行7月取消了贷款利率0.7倍下限的制约,尽管银行的贷款利率下行空间已经不大,多数银行“按兵不动”,但对银行形成较大心理冲击,下半年将加速转型布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今年银行的贷款收入会因此下降5~10个基点,这将导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降1~1.5个百分点。

此外,按照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此前表态,光大改革重组历时十年进入收尾,光大金控有望在8月挂牌,此举将推动光大银行H股上市。                                         

债市:债券收益率仍面临调整风险

本刊记者 高立/文

经历了上一轮“钱荒”后,7月市场资金紧张明显缓和,但目前资金利率仍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尤其是进入7月下旬后,市场面临财政存款继续上缴以及外汇占款下降的挑战,资金面逐渐趋紧,债券收益率全线上行。

进入8月份,随着财政存款上缴及月末因素的消退,资金面将获得一定喘息的机会。然而,后期外汇占款新增乏力、企业IPO或重启等都将不断考验资金面。央行日前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随着利率市场化迈入新的阶段,短期资金利率波动或将有所加大,未来资金的局部和时点性紧张将很常见。由于资金面预期尚不稳定,8月债市或将维持弱势格局,债券收益率可能仍面临调整风险。

此外,今年债市负面评级调整案例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行业不景气是评级下调的主因,二季度以来,涉及负面主体评级行动的公司较多的分布在钢铁、机械、化工、纸制品等行业,半导体产品行业的公司多与光伏、LED有关。目前,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正在加剧。由于中国经济短期内出现显著改善的可能性较低,这些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可能在较长的时间里处于低位,意味着这些行业内的低评级券种评级遭到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期市:国债期货有望在8月中旬上市

本刊记者 刘开雄/文

就在央行放开贷款利率限制,引发市场热议利率市场化的时候,8月份我国期货市场或将迎来真正的利率化产品——国债期货。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内部消息,国债期货有望在8月中旬上市。国债期货上市不仅是中国期货市场金融时代到来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通过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对冲风险的独特功能,国债期货上市有利于形成基准利率的收益率曲线,而这就是利率市场的关键所在。此外,国债期货对于盘活银行资产存量有着巨大的作用,在对冲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方面的作用明显。

同样是8月,正是全球大豆生产的关键期,天气因素将左右大豆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而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总额已经成为中美之间最大宗的单项贸易,2012年达到13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波音飞机。而8月正是美国大豆成长的关键期,今年诸多天气因素已经让市场充满迷茫,而8月份将为今年大豆市场的走势打下最后的基调。

保险:普通寿险产品利率有望率先改革

本刊记者 李文卉/文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后,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也有望在8月正式公布。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正计划按照“先试点、再扩大、后全面实施”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人身保险业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第一阶段首先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费率改革。

分析认为,由于受到定价利率2.5%上限限制的普通寿险产品占有效业务和新业务的比例不足10%,所以这一定价利率管制的放开,对保险公司利润的影响比较有限。

不过,也有保险公司人士担忧,一些公司可能会利用预定利率放开,推出高收益率产品抢占市场,导致市场恶性竞争。

除此之外,贷款利率的松绑对保险业的直接影响体现在银保业务上。息差收窄将导致银行转向以拆借、信用卡等中间业务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而代理销售保险作为中间业务之一,其自设条件很可能会放宽,银保业务规模有望扩大。

而对保险公司业务开拓来说,由于银行销售渠道会更加顺畅,险企可能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在产品的创新开发上,下一阶段,银保产品的丰富性和创新性都有望明显增强。

能源:国际油价或将高位震荡

本刊记者 朱诸/文

近期,国际油价在此前触及16个月高点后开始回落,国际油价正失去上冲动力,预计下个月仍将以高位震荡为主,中长期存较大下行的可能。

此外,投资者于7月9日当周在欧美原油期货中持有的净多头寸升至两年多最高水平,不排除后期基金获利了结。

目前,市场获利回吐盘开始显现,国际油价正面临回调压力。从价格方面来看,当前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均处于每桶105美元上方,逼近110美元关口。

而市场普遍认为每桶110美元以上的原油价格可能给全球带来通胀压力,这样的担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操作心理,加之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对原油市场预期形成一定冲击。

但是,目前适逢北半球夏季用油高峰,需求逐步攀升,美国原油库存降低,已经成为油价强势的重要推动力。因此预计7月份国际油价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国内方面,在油价上调利好落实后,各地市场纷纷大幅推涨油价,但疲软的购销行情,导致油价刚性支撑不足,部分商家悄然放宽销售政策,增加走货量。而且市场进入资源消耗期之后,购买力仍将持续清淡,多数高位油价下行空间巨大,预计7月份国内汽柴油价格将小幅走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7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6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5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4月号-市场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