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国债期货:金融改革必不可少的工具

国债期货:金融改革必不可少的工具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国债期货交易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将银行等主要现货承销商和持有机构吸引到市场中来,使得国债期货市场成为有效的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场所。

郑学勤/文

债券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压舱石。2012年,全球债券市场的持仓量超过100万亿美元。债券市场是储蓄的主要蓄水池,也是国家和各级政府调节财政收入和支出的主要工具。2012年,美国联邦政府264次公开拍卖政府债券,总金额达到7.9万亿美元。完整的金融体系需要有成熟透明和统一监管的的债券市场,而成熟的债券市场需要有效的价格发现机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推出国债期货是中国金融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国债期货的重要性同国债自身的性质是紧密相关的。同其他商品不同,国债的价格同国债的收益率是成反比的。在成熟的债市里,政府按照不同的收益率不断地发行同样期限(譬如说5年)的不同价格国债。因此,即使不是为了套期保值的目的,市场也需要有一个发现价格的机制,来找出不同时间发行的同样期限国债的坐标价格。这个市场就是期货市场。在美国,机构更多地依赖期货市场而不是现货市场来发现国债的价格。

国债的透明价格无论对政府融资还是百姓储蓄和借贷都至关紧要。政府是用纳税人钱来支付国债利息的。国债期货在美国是最早的金融期货之一,就是因为政府需要市场而不仅是债券承销商对收益率的评估,从而支付合理的价格,减少纳税人的负担。同时,美国10年国债是国家的坐标利率。它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储蓄收入,以及为房贷和信用卡等债务支付的利息。国债价格透明了,整个金融体系的价格就透明了。如果国债价格不透明,债券承销商有可能从国家一端得到过高的利率,也有可能从承购人一端得到过高的收入。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会因此而相应提高。

即使同美国等先进市场相比,今天国内对期货市场的监管也是相当成熟的。……(全文129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低成长与低利率之忧
就目前宏观经济走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而言,解决中国保险业低成长、低利率的具体对策包括十条。


利率市场化任重道远
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
未来,央行急需建立一个新的政策基准利率。从成熟市场经济的经验来看,这个政策利率一般由货币市场利率来承担。


披着买卖外衣的高利贷
小微金融供求失衡是高利贷手段不断翻新的根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