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

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未来,央行急需建立一个新的政策基准利率。从成熟市场经济的经验来看,这个政策利率一般由货币市场利率来承担。

鲁政委/文

7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本次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无疑是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但是,为确保这一步最终能够稳健,还应推出配套措施:

首先,必须对称放开金融机构对存款利率的定价自主权。既然贷款利率自主权放开,作为对称措施,就必须放开存款利率定价自主权。本次之所以没有这么做,人民币银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存款利率上限取消)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其所谓的各项基础条件,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应该是要确保金融机构定价是理性的。而目前贷存比的相关规定,使得金融机构被动陷入了抢存款的“囚徒困境”之中,无法保证一旦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金融机构能够在存款利率的定价上完全理性;第二项则是要存款利率有一个市场化的定价参照,这意味着未来需要允许金融机构发行CD;第三项是要确保存款人的利益,因此,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其次,必须培育新的政策基准利率。虽然在一段时期内,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存在,但从趋势来看,其对实际利率能够影响的程度将会越来越弱。由此提出的一个急迫问题就是,……(全文123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低成长与低利率之忧
就目前宏观经济走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而言,解决中国保险业低成长、低利率的具体对策包括十条。


国债期货:金融改革必不可少的工具
国债期货交易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将银行等主要现货承销商和持有机构吸引到市场中来,使得国债期货市场成为有效的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


利率市场化任重道远
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披着买卖外衣的高利贷
小微金融供求失衡是高利贷手段不断翻新的根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