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利率市场化任重道远

利率市场化任重道远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李慧勇/文

日前,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此次通知涉及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取消农信社贷款利率限制三项核心内容。笔者认为,这说明以价格市场化、产品市场化和渠道市场化为核心的金融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在去年6、7月份扩大存贷款利率上下限之后,一年时间内,央行全面取消贷款利率管制,表明了国家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

但由于存款利率并没有涉及,而考虑到存款利率在我国社会融资成本和金融产品定价中的基础性作用,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仍遵循了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相对谨慎和保守的改革原则。

诚如央行答记者问所言,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

笔者认为,由于存款利率仍被管制,要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仍然任重道远。

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笔者认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至少需要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二是完善金融机构退出制度;三是改变目前的刚性兑付现象,实现真正的风险自担。……(全文119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低成长与低利率之忧
就目前宏观经济走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而言,解决中国保险业低成长、低利率的具体对策包括十条。


国债期货:金融改革必不可少的工具
国债期货交易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将银行等主要现货承销商和持有机构吸引到市场中来,使得国债期货市场成为有效的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


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
未来,央行急需建立一个新的政策基准利率。从成熟市场经济的经验来看,这个政策利率一般由货币市场利率来承担。


披着买卖外衣的高利贷
小微金融供求失衡是高利贷手段不断翻新的根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