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是堂 > 把握2012

把握2012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2012年,中国的经济走势由我们自己把握,国际环境并不是主要原因。

王国刚/文

2012年,中国的经济走势由我们自己把握,国际环境并不是主要原因。

从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算起,此轮危机已走过4个年头。有不少人认为通过一两年的努力,美欧国家就会走出困境,但到现在为止,美欧国家还在危机的泥潭中挣扎,往下陷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从历史上看,1930年和1970年的危机都用了10年以上的时间才摆脱困境。根据一些史学家分析,1930年的大萧条更是直接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从美国现在的情况来看,2010年第3季度美国GDP增长率超过2.5%,似乎已经回到了2.5%?3%之间的正常水平,但失业率依旧接近10%,消费率继续降低等情况,给所谓恢复增长的美国经济蒙上了阴影。

因此,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将继续延续,可能出现的“二次探底”还有赖于各方努力予以化解。

历史上西方国家的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危机,但此轮危机是债务危机。对一国来说,要消解债务,从根本上需要压缩消费,增加储蓄。增加储蓄的路径主要有两条:缩减现有消费和增加GDP。这两条路,对美欧均非易事。美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低位运行、失业率居高不下,“占领华尔街”虽告一段落,但民愤积怨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在经济低位运行的条件下,要增加储蓄较为困难。

欧洲经济也相当低迷。主权债务危机还在发酵,欧元区正在积极寻求外部(包括中国)的支持。从目前看,欧元区不太可能解体,但要弥补其先天缺陷也非易事。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要增加储蓄几乎不可能。

因此,总体来看,2012年西方国家还将在经济低迷中寻找摆脱债务危机的措施和路径,全球经济不容乐观。但国际上的消极影响不足以动摇更不会实质性打击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还是由中国自己决定的。

预计2012年中国GDP将继续平稳下行,全年大约在8.5%左右,CPI还将在高位运行,第一季度可能在4.5%左右,全年可能在3.5%左右。如果2012年一季度涨价因素相对平缓,CPI整体走势可能是前期较高,从中期开始逐渐走低。

需要弄清的一个问题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业新方向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


看清当前经济形势
目前,社会上对楼市、股市、债市、汇市何去何从议论纷纷。


世界主要货币国际化
美元国际化是特定条件下形成的。


让人民币“南”飞
位于缅甸北部的边境城市木姐市与云南省瑞丽市隔江相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