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是堂 > 漏船载酒泛中流

漏船载酒泛中流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金融危机整整两周年之际,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经济复苏前景如何?

陆晓明/文

到今年9月,金融危机整整两周年。值此之际,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经济复苏前景如何?答案很大程度上包含在对另两个问题的解答中:金融危机是怎么发生的?经济是以什么方式复苏的?

金融危机的表现是大批金融机构倒闭或濒临倒闭,它们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得已经或近乎资不抵债;金融机构突然资不抵债是因为它们的资产大幅缩水;资产缩水是因为这些资产的价值本来就被高估,存在泡沫;资产泡沫的形成是流动性过剩所致;流动性过剩则是货币超发和货币的高杠杆率使用共同造成的。

是泡沫总要破裂,靠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资产升值其实并未创造实际财富,一旦大家都要把这些资产兑现成实际的财富,把资产账面价值兑现为现金,即所谓变现,就会发现虚拟的资产太多,而实在的现金太少。资产泡沫由此暴露,资产价格由此快速下跌。之前的资产泡沫越大,危机时的资产缩水也越剧烈,危机也就越严重。

按说泡沫破裂是应该的,但数学中有负负得正一说,文学中有将错就错的典故。造成泡沫固然有错,但这时听凭泡沫剧烈破灭,金融体系就会崩溃,实体经济也将受到严重冲击。因此这次美欧等国应对危机的首要措施就是尽力维持资产泡沫,即稳定金融机构的资产价值,以此阻止金融机构倒闭潮蔓延。

要维持资产价格,一要撒钱,二要让钱转起来,否则再多的钱放在保险柜里什么也不买,价格还是上不去。金融危机期间,大家都以现金为王,资金紧张,央行就开辟各种借贷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息信贷。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五天后,美国政府就向国会提交了7000亿美元的金融纾困方案,为金融机构输血。如果金融机构拿了央行的钱还是不肯花,央行干脆自己印钱买资产,直接支撑资产价格,美联储就豪掷1.2万亿美元自购国债和抵押证券。

除了撒钱支持资产价格,就是花钱买经济增长。据测算,2008年危机爆发的当年,全球24个主要国家的综合财政赤字就从上年占GDP的0.8%提高到2%,2009年的综合赤字水平超过GDP的5%,其中主要发达国家超过7%。既然民间花钱少了,政府就花钱支撑投资和消费,也就是支撑经济。

这些救急措施的效果有目共睹。危机初期,全球股市、工业、外贸等指标的下滑之急决不亚于80年前的那次大萧条,但在全球协同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刺激下,主要经济指标的反弹应该说远远早于预期,本次衰退的时间长度和衰退深度均远不及上次大萧条。

但切勿忘记,金融危机由资产泡沫破裂而来,这次复苏较早是因为各国政府力挺资产价格,避免其破裂太快太猛对经济打击太重。这样的复苏方式必然带来后遗症,我们已经看到了近来复苏进程中的磕磕绊绊。

如果说危机前资产泡沫形成和与之相伴的经济高速增长算是“运交华盖欲何求”,泡沫的破裂是可被形容成“未敢翻身已碰头”的话,现在的复苏则颇有“破帽遮颜过闹市”的尴尬和“漏船载酒泛中流”的险象。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破坏能量尚未完全释放,只是被全球协同救市措施暂时压住,剩余的破坏能量若又一次集中爆发将会造成“二次探底”,而其逐渐释放则将形成主要经济体经济的长期低迷,类似于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

(陆晓明  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业新方向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


把握2012
2012年,中国的经济走势由我们自己把握,国际环境并不是主要原因。


看清当前经济形势
目前,社会上对楼市、股市、债市、汇市何去何从议论纷纷。


世界主要货币国际化
美元国际化是特定条件下形成的。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