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是堂 > 【CFC评论】人民币走出去的关键一跃

【CFC评论】人民币走出去的关键一跃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这是我国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举措,对于人民币走出去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我国开始实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但是,如果贸易项下形成的人民币资金净流入或者净流出,没有相应资本项下的反方向流动予以平衡,人民币跨境流动就难以形成完整的循环,势必制约着贸易项下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此次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于其是批发市场,债券收益较为稳定,风险较低,适合境外三类机构投资。

随着境外主体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程度的加深,境外主体持有债券量的增大,这个市场就会逐渐成为国际化的债券市场。可以预计,包括股票、期货、黄金、外汇、金融衍生品在内的金融市场,也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基础之上,逐步对外直接开放。另外,此次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央行的开放,也为其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提供了极大便利。

从人民币走出去的战略全局观照此次央行举动,其历史作用在于:一是有利于完善人民币资金跨境流动机制;二是有利于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由经常项目领域向资本项目领域延伸;三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四是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

由此可见,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三类机构直接开放,不仅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巨大突破,同时也是我国金融创新发展的巨大跳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业新方向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


把握2012
2012年,中国的经济走势由我们自己把握,国际环境并不是主要原因。


看清当前经济形势
目前,社会上对楼市、股市、债市、汇市何去何从议论纷纷。


世界主要货币国际化
美元国际化是特定条件下形成的。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