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释放金融科技潜力 助力小微企业“疫”后复苏

《金融街观察》:释放金融科技潜力 助力小微企业“疫”后复苏 [《金融世界》2020年08月号 ]

解决普惠金融的难题,必须在“普”“惠”“险”三者中寻求适当的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七月刊刊登由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金融研究院院长蒲海涛撰写的《释放金融科技潜力 助力小微企业“疫”后复苏》,文章分析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一步释放金融科技潜力,顺畅资金融通传导的“血脉”,滋养作为国民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并由此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思考。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解决普惠金融的难题,必须在“普”“惠”“险”三者中寻求适当的平衡,但在没有技术变革的背景下,平衡难度非常大,这也导致诸多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存在商业可持续与公益服务或政策项目定位边界模糊的情况。

数字金融服务与有效监管对缩小普惠金融差距至关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通过数字手段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满足金融“普及”需求;降低单一金融服务成本,解决金融“惠民”问题;通过数字手段取得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化解金融“风险”难点。

展望“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主线,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一)营造有利政策环境,出台金融科技重点领域引导政策。建议持续挖掘金融科技创新潜力,及时出台更高层面促进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配套引导政策,提升产业主体对具体业务模式和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充分释放金融科技在支持复工复产、促进消费等领域的深层价值。(二)整合数据信息等资源,推动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建议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之间加强合作,通过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的方式更好地解决数据共享难点,进一步化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共同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三)释放多渠道叠加效应,提升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实施效果。一是建议有关部门鼓励支持社交网络、收单机构、网络支付服务机构等主体,立足于密切连接小微商户的优势,通过多样化形式传递纾困政策信息,持续提升政策传播精准度,推动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有效覆盖并落到实处。二是建议进一步推进疫情后财政补贴和无抵押贷款覆盖范围,发挥“政-金-数-产”四方联动作用,由政府为金融信贷创新提供政策保障,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金融服务创新,数字服务商提供技术资源能力合作,企业授权数据服务商使用特定数据。三是考虑在金融创新基础上叠加更多针对性补助政策措施,系统化加快各行业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整体跃升。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稳企业保就业”需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
今年的经济政策重心在于通过“稳企业保就业”来实现“保增长”,经济增长的目标蕴含在就业目标之中,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金融街观察》:金融为谁服务,提供什么服务,怎样服务好?​——对当前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思考与建议
金融行业应当牢记“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初心使命,金融市场应当紧紧围绕融资渠道和良性循环来提供服务。


《金融街观察》:让金融的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央行出台的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旨在破解小微企业贷款展期的核心诉求,解决银行在落实贷款展期和加大信贷支持中的实际困难。


《金融街观察》:加快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六稳”“六保”
新冠肺炎疫情对寿险业和财险业均带来了短期不可小觑的影响,但也成为了倒逼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机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