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厦门农商银行:落实“双百工程”频发力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厦门农商银行:落实“双百工程”频发力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金融世界》2020年08月号 ]

“双百工程”党建+金融助理,是厦门农商银行为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的“银政”“银企”合作新模式。通过“双百工程”的实施推广,厦门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更好地将宣传上级政策、了解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与优化金融服务相结合,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保”“六稳”,服务“三农”和小微、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8月4日电(沈楠楠)5月,一场“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照例在福建省闽侯县荆溪镇永丰村开展。活动现场,面对居民们抛出的一个个金融难题,来自厦门农商银行闽侯支行的金融助理耐心、细致地为居民们支招解惑。对于这支金融助理服务团队,永丰村的居民们并不陌生,“他们能帮我们解决融资需求,还会教我们如何防诈骗,辨别假币。”

“双百工程”党建+金融助理,是厦门农商银行为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的“银政”“银企”合作新模式。通过“双百工程”的实施推广,厦门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更好地将宣传上级政策、了解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与优化金融服务相结合,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保”“六稳”,服务“三农”和小微、服务实体经济。

“双百工程”服务乡村振兴

作为“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厦门农商银行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工作之重。从2008年起,厦门农商银行党委选派优秀的支行行长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赴厦门市各区、街道、社区、村、政府部门和共青团组织担任“金融助理”,为挂职单位发展出谋划策。经过五年的实践摸索,2013年,厦门农商银行党委总结“党建+金融助理”的成功经验,形成党建品牌“双百工程”,即“百名基层挂职干部”和“百名金融顾问”。2014年,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肯定厦门农商银行率先推出的挂职干部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新模式在解决基层群众、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上取得的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厦门农商银行共选派270名干部员工赴319个村居、57个企事业单位挂职,覆盖厦门全辖6个行政区、18个镇街。2019年该行荣获“全国农村金融十佳党建创新机构”,“驻村金融助理”项目荣获共青团中央2019年度“银团合作”优秀项目。

全力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自“双百工程”开展以来,厦门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助理身处基层一线的优势,升级挂牌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开展驻点服务,提供金融咨询,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如“复工贷”“战疫同心贷”“战疫小微贷”等创新定制的金融产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乡民生活富裕,更好地满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负责而贴心的服务,让金融助理与村民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金融助理驻村服务点的空调坏了,村民自发带着设备前来修理;天气太热了,村民自发从家里搬来西瓜给金融助理解暑。甚至还有冒着午后暴雨出现在服务点要办理业务的村民,他说“早点办完,让农商银行的人早点回家休息。”

秉承红色农信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厦门农商银行在不断实践中形成了覆盖传统村居、拆迁村庄、社区、商务楼宇、重点单位等一整套系统化“党建+金融助理”服务模式,服务内容也由金融服务拓展到诚信体系建设、乡风文明共建、城市基层治理等。

今年,在“双百工程”工作基础上,厦门农商银行又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村工作机制,由各一级支行指派金融助理对接74个挂钩联系村,进行日常走访派驻,切实提供金融服务,总行部室则对接各相应的74个市级单位,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协助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促进“双百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农信力量。


作者单位系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五大行动”推进服务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邮储银行总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重点服务主体,...


工行重庆分行: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累计投放贷款上百亿,为复工复产注入“新鲜血液”。面对疫情考验,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立即组建疫情专班、出台金融支持系列措施、复工...


快速响应 靶向发力 创新提升——江西金融业在助力战“疫”中提升服务质效
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快速行动、精准施策、持续创新。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江西金融机构...


直面实体经济困境 多重举措注入金融“活水” ——广西“百行进万企”调查
近日,广西银保监局、广西税务局、广西工信厅、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发展改革委、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广西银行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