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沉默并非是金

2011年08月29日 19:14  
作者:王虎云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近两年,漏油事故屡见不鲜,除了事故本身的危害以外,公众最关注的便是当事方的表态。面对事故,这些深陷舆论漩涡的公司是如何表现的?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的“深水地平线”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墨西哥湾海域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

  海岸警卫队随后介入调查,并于2010年4月24日表示,“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在火势持续约36小时后沉入海底,海下受损油井开始漏油,而BP表示漏洞并不严重,同时保证将尽快进行修补。

  在事故发生后的几天内,BP一直低调回应各类质询,并未向公众提及事故的严重性。同时,BP认为,“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运营商Transocean应为此事负责。

  2010年5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前往墨西哥湾视察漏油情况后,怒斥油商相互推诿责任,并表示这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随着局势的恶化,BP承诺对此次漏油事件负责。

  2010年5月13日,时任BP首席执行官的唐熙华承认,公司没有阻止石油泄漏的相关技术,且事后才明白对于像这样的紧急事故,公司应做更充分的准备。

  而随着漏油情况的恶化,美国公众对BP表示强烈谴责。出于危机公关的需要,BP选择“牺牲”唐熙华,于2010年7月宣布,由达德利接任BP首席执行官一职。

  

7·16大连输油管道火灾爆炸事故

  2010年7月16日晚,大连新港附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和原油泄漏事故。

  2010年7月17日下午,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2010年该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通报了该事件。表示将“调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力量,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海上清污工作”。

  事故发生后,大连市政府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安抚民心、解释质疑,而中石油除了缺席新闻发布会,也很少利用其他方式与公众沟通。

  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集团有一个内部文件对此类事故的信息发布予以规定,总原则是低调、正面、有序。

  2010年7月底,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在安全环保工作会上表示,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负责加注脱硫剂的公司现场操作不规范所导致的管道爆炸着火,属于承包商事故,但也暴露出有的单位仍然存在管理和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上述说法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通报的内容一致。

  2011年年初,有消息称,中石油和大连市政府对火灾的善后达成一致意见:油污清理结束的后续赔偿工作由大连市政府负责,中石油则“以投资抵赔偿”,在大连长兴岛投资2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项目。

  不过,中石油内部人士称,“以投资抵赔偿”的报道明显失实。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

  今年6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中国”)合作开发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

  关于此事的消息最早出现在6月21日的新浪微博上,该条微博疑为中海油内部人士所发,内容是“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

  消息传出后,多家媒体联系中海油集团公司新闻处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均未获得回复。

  7月1日,中海油首次正式回应溢油事故。有记者从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获悉,据康菲中国报告,蓬莱19-3油田附近海面于6月上、中旬出现油膜。

  当日,康菲中国也回应称,针对油田附近的油膜已启动应急程序。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事故调查情况,康菲公司被认定为责任者。

  7月6日,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召开发布会,向媒体披露事故最新进展,并向公众致歉,中海油方面表示将依照合同承担责任。

  不可否认,这些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了众多技术上的措施来防止事态恶化。不过,正如一位公关业界的资深人士所说,涉及环境生态的公共事件,当事方应该第一时间主动发布消息,更应持续主动发布消息,以消除公众疑虑。

  相信面对舆论压力,这些公司并不愉快。有专家认为:“你率先把话题给解了,话题就不复存在了。没有了话题,就等于没有了关注。”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