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热门图书

2011年08月29日 19:10  
作者:王虎云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下一个十年,消费崩盘的年代》

(日)松田久一 著  盛凯 译

南方出版社 2011年6月  

  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日本,出现了主力消费群体大面积厌恶消费的现象,并且这种现象呈现出即使收入增加,消费也没有随之增长的反常结果,使得日本的经济一直陷入低迷,只能靠出口拉动的单一模式进行经济增长。

  本书的作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10年的观察与跟踪调查,运用社会学、心理学、消费行为学、统计学等知识,对这一反常理的模式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剖析,将泡沫经济破灭对一代人的消费行为模式影响全景展现出来,是商业史上较为详实的消费者研究范本。  

  本书号称“对中国未来十年消费走向最有借鉴意义的书”,来自于日本社会的这些深刻反思,或许能给传承了东亚增长模式的中国经济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欧元的故事》

(英)戴维·马什 著  向松祚 宋姗姗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年5月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的前途倍受争议。欧元这一全球超主权货币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

  作者往返于各国档案馆查阅文献,拜访多位亲历欧元创立的重要人物,获取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以轻松的笔调将欧元创立进程中,欧洲各国政治家的博弈和欧元诞生背后的秘密娓娓道来。

  本书运用故事化的手法,阐释了欧元诞生10多年来的功过是非,展望了欧元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书中收录不少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有趣的细节,对认知欧元这一全球货币的来龙去脉,具有独特的参考作用。

  

《央企真相》

邱宝林 著

山西教育出版社 2011年3月  

  这是国内首部直面央企话题的严肃著作。

  本书以石油石化行业为主脉,讲述了众多鲜为人知的改革故事,告诉公众“央企是什么,央企为了谁,央企未来将怎样”。

  本书客观剖析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是非曲直,力求还原央企的真实面貌和真实形象,是一本热忱探讨央企如何成为“伟大企业”的书。

  通过大量生动感人的故事和300多张鲜活有冲击力的图片,本书为央企与社会公众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以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三高两荒”,以及“如何看待垄断、国进民退、央企红利”等热点话题为主线,用详实的资料解读热点话题的来龙去脉,首次披露了央企在海外完全竞争的市场中不畏强手、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

  

《金融之王:毁了世界的银行家》

(美)利雅卡特·艾哈迈德 著   巴曙松 李胜利等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5月  

  这是一本描述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到大萧条时期国际金融史的权威著作,讲述了一战后,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和中央银行如何根据巴黎和会的安排,重建金融体系,并由此引发了20世纪30年代那场世界性的“大萧条”的故事。

  全书围绕英、美、德、法四个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行长展开。他们都是非凡洞见和古怪行为兼具的人物:手握重权,力图重塑繁华;又个性鲜明,不少人盲目自信,最终饮恨沙场,把世界推入金融危机的深渊。

  作者从事投资工作20多年,历时4年创作完成这部著作。书中对几位中央银行家的批评和对“大萧条”的系统回顾,成为对当前金融危机的重要反思和借鉴。

  

《第一家族》

刘亚洲 著

山西经济出版社 2011年5月  

  提及近现代乃至当代美国史,人们难以避开洛克菲勒这个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的每一代中都涌现了杰出人物,在商界、政界、文化界、慈善界发挥强大而深远的影响力。这个家族在150余年的时间里,一步步建立起一个庞大而神秘的商业帝国,成为美国国家精神的杰出代表。

  时势造英雄。非凡之人遇上了非凡机遇,造就了洛克菲勒家族的传奇。除了商业上的成就以外,洛克菲勒还热衷于慈善与公益事业,是名副其实的慈善先驱。

  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但是,洛克菲勒家族到如今已经繁荣了六代,经历了一个多世纪,依然如日中天。本书对洛克菲勒家族如何续写辉煌进行了解密。

  作者希望,读者能通过阅读本书,对机遇与成功、慈善与财富、传承与忠良有所感悟。

  

《中欧案例经典》

(西)佩德罗·雷诺 朱晓明 编著

上海远东出版社 2011年3月  

  本书是一本中国商业精英的实战点评,收集了不少特色案例,其素材均取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案例涉及各行各业和各类性质的企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有的偏重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有的偏重于创业和创新,有的偏重于企业的发展战略,还有的偏重于企业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信息化建设等具体经营策略。

  这些案例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反映出中国企业家或许面临着全球其他地区企业家无法感受到的复杂决策环境。

  本书分为中国企业国际化、企业战略、营销与创新、综合管理、专家视角五部分。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