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金言金语

2011年08月29日 19:06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城市商业银行是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战略上要将小企业作为主要目标客户,从‘要我做’转向‘我要做’。”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银行信贷依然是我国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中小商业银行要从战略高度,加快转型,全面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未来网上信贷将成为一股新的力量,带动小企业信贷业务迅速发展。”

  ——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近日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大型企业金融脱媒加快,银行业利差缩小,要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优化信贷结构,在战略层面将小企业视为经营转型的重点。

  

  “蓝筹股市场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能够代表宏观经济,而在中国证券市场一直存在这方面争论,就是中国股市为什么不反映中国的经济,这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一个问题,我们并没有完整意义的主板市场,完整意义的蓝筹股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6月28日于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多层次蓝筹市场建设论坛上表示,把上交所打造成为中国的蓝筹股市场,是上交所的一个“蓝色梦想”。

  

  “中小企业在每一次调控中的日子都非常难过,现在比2008年的日子更难过,遭遇汇率、限电、招工、员工成本、原材料价格,以及融资‘六碰头’。”  

  ——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直言不讳地表示。     

    

  “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之间的联系可以比喻成三座桥梁,第一座桥是跨境贸易,贸易项下的连接桥已基本建设完成;第二座桥是直接投资,包含人民币“走出来”以及“走进去”的双向过程;第三座桥是金融市场资金流动,也就是海外人民币进入在岸金融市场的渠道,两个市场在这方面已经建立起连接点,这座桥一小部分已经修好,但预计建设过程会较长。三座桥梁宽度各不相同,跨境贸易桥宽度最大,进出量多,自由度高,而其它桥梁建设的宽度和速度要依据国家对资本账户管制的要求而定。”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现实性,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其过程会很漫长,更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

  

  “我们真的每天都跟政府开会,讲你能不能这样,能不能那样,因为我们了解中小企面临的困难,好多时候不是政府不了解,可能是他没了解这么具体。就是将银行、政府、中小企放在一起,找出解决的方法,在这个方面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香港总商会新任主席胡定旭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及拥有150年历史的香港总商会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定位。

  

  “房价和收入的统计不到位,已经导致一些错误的观点在泛滥,不利于合理调控房价政策的实施。”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近日表示,制定有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关键在于房价和收入统计。

  

  “现在连我们中后台的工作人员都开始要求有拉存款的任务了。”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后台工作人员抱怨到。现在,不仅企业为缺钱而烦恼,一向为企业提供资金血液的银行也陷入了“很差钱”的境地。  

 

  “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6月25日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在未来10?20年之内,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国际商业活动,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影响正迅速扩大。  

    

 

    “一个仍需政府扶持的美国经济如同还在输液的病人,即使出现些许好转迹象,也无法有效提振私营部门的投资信心。”“目前政府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经到了没有必要的程度,美联储必须学会放手,让市场进行自我调节,即便这意味着经济的短暂下滑甚至再度触底,也是值得的。只有这样,才会激发市场和私营部门的求生欲望,实现经济的真正增长。”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终身荣誉主席,“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QE2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助长了私有部门的惰性和对于政府干预的高度依赖。

  

  “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德国也面临着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激烈竞争。除了明智的经济政策,德国还得益于本国制造业的强大定位。同时,德国也得益于一个更无形的因素:根本的纪律和追求成功的动力。”  

  ——前美国财政部长顾问史蒂文·拉特纳近日撰文指出德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在解决欧元区外围国家问题的策略中,默克尔精明地在德国普通民众对为他国纾困的抵触情绪与竭尽所能保住欧元对于商界的重要意义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当二者还共用同一个管理层、同一个董事会并拥有相同股东时,在现实压力下,‘防火墙’的保护做不到天衣无缝,最终很可能会失败。”  

  ——英国前财政大臣奈杰尔·劳森批评英国银行业改革力度不够大,认为应将零售业务与投行业务完全剥离,实现彻底分业经营。

  

  “当有更容易赚钱方法的时候,就没有也不必要进行创新了,中国的年轻人都想着去考公务员,做基金经理,或者从事房地产,而不是创业,因为这样赚钱容易。”  

  ——曾准确预言日本经济泡沫化的日本管理学专家大前研一近日在深圳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泡沫,随着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竞争力,必须通过不断创新走向产业链高端。

  

  “未来,除了电子商务还是电子商务。”  

  ——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电子商务时代到来的迫切期待,电子商务发展所带来的支付等金融领域变革,对商业银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