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2011/07)

2011年08月29日 18:53  
作者:吕星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聚集“钱荒”:公务员低息套贷款 高利转贷谋利差

  记者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调研发现,当地一些公务员以低息从银行套取贷款后,转手给担保公司、典当行或民间借贷,谋取利差收入。公务员以月息8厘左右利率从银行贷款,再以月息1.5分甚至更高的利息通过担保公司转贷。银行人士表示,现阶段银行结构还无法完全实现贷款资金监控的“无遗漏、全覆盖”,而一些客户通过网银转账、多手迂回、虚假交易合同等方式规避监管,“高利转贷”现象目前尚无法遏制。

  记者了解到,公务员以各种名义从银行贷出“闲散资金”转贷款谋利现象在龙岩乃至东南沿海城市屡见不鲜。由于公务员的工作和收入相对稳定,贷款风险小,相对于实力一般的中小企业,银行更愿意将款贷给他们。

  同时,中小企业受国家信贷政策、产业政策影响,通常很难及时获得融资。民间借贷和社会融资活跃且利率水涨船高,通过担保公司等渠道获得民间融资是不少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主为渡过难关不得已的选择。

  高利转贷行为严重破坏了金融秩序,因此银行机构要加强信贷管理,特别是贷款背景真实性审查和全程监控、管理。银行机构强化贷款资金用途真实性和贷款资金去向的审查管控,不能提供用途凭证或贷款用途不符合规定的客户,应当提前收回贷款并追究违约责任。(本刊记者  郑良 苏杰余)

  新华分析师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

  

  

为何美国稳如泰山不惧评级机构

  两天之内,评级巨头穆迪和标准普尔接连警告将下调美国评级。但是,如此重磅的消息似乎被美国市场完全忽略。

  这与欧洲市场的反应迥异。近期评级机构接连下调了欧元区外围国家评级,重挫欧洲市场信心。同样的评级机构,一样的评级警告,为何美国市场稳如泰山,而欧洲市场却如惊弓之鸟?

  首先,从短期来看,美国的债务违约风险仅仅是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而欧洲的债务违约风险,却不仅仅是政治问题,更是经济问题。

  其次市场相信,目前国会的谈判僵局,仅仅是政治上的讨价还价,争论焦点在于谁该为削减赤字买单。从经济上看,美国目前复苏势头良好,企业业绩优异、资金充沛,并不存在任何可见融资风险。

  而欧洲问题就没这么简单了。市场的担心和怀疑在于更深层级的问题:经济基本面。如果债台高筑,却又丧失了在全球化时代的经济竞争力,那才是真正的可怕。

  美欧市场对评级机构的不同反应,另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在于透明度。在一个高度透明的市场,成熟的投资者并不完全依赖评级机构作出判断。因此,在美国市场,评级机构作用不可替代,但并不是决定性的。但欧债问题的透明度始终不够。

  欧洲政府对评级机构的抨击并未缓解市场恐慌,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恐慌。 (本刊记者  金旼旼)

  海外采集点    http://www.xinhua08.com/news/cjd/ 

  

好运女星纷嫁优质金融男

  娱乐圈女星的富豪老公们,很多都是从事投资行业的。这其中就包括被人所熟知的李念、陈好和许戈辉。在资本经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靠做投资获取的收益比做实业迅速很多,往往凭着独到的眼光在资本市场上腾挪辗转就能快速积累财富。

  财趣生活    http://www.xinhua08.com/life/ 

  

“钱荒”生死局:聚焦小企业融资难题 

 

  新华08视频    http://www.xinhua08.com/video/ 

  

全球经济三大趋势值得关注  >>

  缪建民(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融危机以来,有形之手的强烈干预使全球金融市场在市场扭曲基础上得以繁荣。在这一背景下,滞胀风险上升、美国国债失控、欧元有惊无险是目前全球经济值得关注的三大趋势。

  

实际紧缩已近2007年底水平   >>

  巴曙松(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目前实体经济感受的利率紧缩力度已接近2007年底水平,要警惕宏观政策超调风险。一旦出现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幅度超出保障房可以对冲的范围以及县级融资平台风险的暴露等现象,中国面临可能进入政策超调的风险。

  

以自由的金融市场促结构调整  >>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娜夺得法网冠军说明,允许球员职业化单飞,给予激励机制、灵活性和自由度,能让运动员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时能减轻国家负担。这给中国金融界提了个醒,经济结构调整除了需要政府主导推动外,也需要发挥自由的金融市场的作用。

  意见领袖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yjlx/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