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前瞻预测】

2011年08月29日 18:51  
作者:吕星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宏观经济】

预计7月CPI在6.1~6.3区间

  食品价格在7月前两周,周环比增速呈连续收窄态势。商务部13日数据显示,7月4日~7月10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蔬菜、水产品价格基本持平,水果价格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直接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猪肉价格在7月前两周涨幅趋缓。据新华社监测数据,7月10日以后猪肉价格出现两日小幅回落,分析其原因有三:(1)气温持续升高以及肉价高企导致部分终端需求出现回落;(2)政府动用猪肉储备干预市场的结果;(3)政府部门关注猪肉涨价,国务院出台补贴能繁母猪等5项措施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影响。这种回落的出现是猪肉价格高位企稳的初步迹象,但是否能持续有待观察。整体上讲,食品价格上涨压力逐步趋于温和。

  同时,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和菜篮子价格指数高位回稳。根据前两周食品价格涨幅连续收窄的趋势,我们预测7月CPI环比增速约为0.2%,CPI或将落在6.%1~6.3%区间。(本刊记者 侯雪静)

  

【财政】

全年财政收入有望再现超收

  分析上半年我国财政走势,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财政将再现超收局面。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累计我国财政收入近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526.03亿元,增长31.2%。6月份更是今年以来第四个月财政收入破万。根据今年财政预算安排,全年财政收入增幅为8%,而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保持了高增长态势,31.2%的增幅远远超过GDP9.6%的增幅。所谓超收是指预算执行结果超过预算安排的财政收入。按照今年财政预算,全年财政收入为89720亿元。上半年平均每月我国实现财政收入约9500万元,按照此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财政超收已成定局,财政收入规模或将超过10万亿元。从上半年财政走势看,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3、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分别回落至26.7%、27.2%,5月份扣除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较多因素后收入增长25%左右,6月份增长27.6%。

  预计下半年,受经济增长趋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全年财政收入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本刊记者 徐蕊)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

  经过前期一系列的紧缩政策,我国货币信贷已经得到较好控制。虽然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没有改变,但市场流动性的调控将主要依靠公开市场操作,而存准率和利率的使用将进入观望期,同时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等结构性融资难问题,在整体稳健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将逐步开始落实。

  鉴于通胀形势依然令人担忧,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不会改变,抑通胀将继续成为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但货币政策的具体执行将出现一些微调。

  目前,央票发行利率持续稳定,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功能已经恢复,但鉴于市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会明显加大。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270亿元,比7月份的3720亿元又进一步减少,资金面紧张状态短期内难有改变,因此8月份各周,公开市场操作整体还将以净投放为主。

  存准率主要为对冲外部资金流入,但6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外部流动性流入已经呈稳中偏减趋势。同时鉴于目前银行资金压力已经很大,存准率上调的必要性和空间已经不断减小。利率方面,为防止对中小企业融资和地方融资平台雪上加霜,8月份,乃至整个第三季度,央行都不会再次加息。

  为解决一些融资结构性问题,后期中国人民银行在具体政策的使用上将可能会有一些微调。在保持整体稳健的前提下,对实体经济的不同方面实现“有扶有控”,将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三农”和中小企业。保障房等方面实行“定向宽松”政策。(本刊记者 王培伟)

  

【银行业】

半年报将继续交出亮眼的成绩

  8月是银行业半年报集中发布期。基于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0%的成绩,再加上上半年央行两次加息导致净息差上行。生息资产规模增加以及信贷业务定价水平提高推升净利息收入,预计银行半年报将继续交出亮眼的成绩。

  7月,三家上市银行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印证了市场的猜测。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均取得了同比超预期的大幅增长,光大预增34.61%。农行预增45%,深发展预增50%。

  我们预测,上市银行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或将超过30%,民生、深发展、中信、南京、兴业等部分中小银行盈利或将超过40%。

  监管层面,备受市场关注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7月已经下发,再加上此前已经公布的杠杆率。平台贷拨备计提办法等,新资本协议的监管指标逐步明朗,8月份将相对平静。

  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显示,监管部门批准城商行新设分支机构很可能于8月重启,但新的审批条件会比以往更为严格。如果相关细则能在8月份出台,对于城商行未来的发展,IPO启动将是重大利好。

  融资方面,随着7月招商银行公布不超过350亿元的A+H股配股方案,已有14家上市银行公布再融资计划,市场对银行“再融资潮”的担忧加剧。但预计8月银行再融资应不会再有“重磅炸弹”出台。(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股市】

震荡向上概率增加  

  目前,沪深股市仍陷于胶着震荡之中,不过,偏向乐观的宏观经济数据为股市反弹提供了支撑,央行净投放超预期,预示着货币政策最紧的时刻正在过去。分析人士认为,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震荡向上概率大。央行7月21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60亿元3月期央票,并暂停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情况显示,本期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期持平,而本周公开市场最终出现了19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结束短暂的资金净回笼,本周转而向市场投放资金,意图仍在于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缓解资金持续紧张的状况。具体到市场层面,已经拉开帷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将成为近期股市的一大关注因素。从目前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保持稳定,甚至存在一些中报业绩超预期的情况。

  不过,有不少企业受到上半年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影响,业绩不容乐观,半年报行情仍需谨慎看待。不过,当前反弹虽然有压力,但仍处于可投资区间,即使下行,幅度也有限。

  一些积极性因素依然有效,股票型基金仍维持高仓位,基金对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和家用电器加仓幅度较大。(本刊记者 陶俊洁)

  

【债市】

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

  基本面方面,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暂未出现市场担忧的硬着陆迹象。从中央对保障房建设的刚性要求看,下半年投资增速仍将高位运行,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物价仍然高企,市场普遍预计,7月CPI同比仍将保持6%以上的增速。

  在经济增速回落低于预期、通胀回落慢于预期的背景下,政策很难出现明显的松动和转向,债市仍将继续承压。而考虑到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6月以来的资金面持续紧张恐怕仍将在8月持续,制约机构的持债热情。

  虽然财政存款上缴及大行分红等冲击资金面的短期因素难在8月持续,推动当月资金紧张状态得到一定缓解,但在整体的紧缩政策环境下,资金面仍将维持整体偏紧的态势。但同时,考虑到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债券收益率已出现了大幅的抬升,目前10年基准国债收益率已连续多日突破4%,预计8月收益率上行空间也已较为有限。(本刊记者 高立)

  

【期货】

8月或能找到方向

  7月商品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但接近月底,多数品种陷入了盘整,似乎找不前进的方向。究其原因,当前全球经济表现出的“滞胀”特征决定当前商品的走势,当市场强调经济“滞”的时候,价格回落,当市场预期“胀”的时候,价格就上扬,两个方面同时存在,造成了温和的消费需求与高涨的投资需求不匹配,也就导致商品在相对高位徘徊。

  展望8月的商品市场,国际方面,美债问题、欧债问题、QE3等后续剧情将更加明晰,将为商品市场指出明确的方向。全球经济增速或将继续表现温和,或可引发原油、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期货的回调,为保持经济增长而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引发通胀的再次抬头,进而再次推高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高位运行。

  而天气变化、供需缺口仍将是农产品期货炒作的热点,特别是正值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的重要生长期,国内方面,7月进行了年内第三次加息,市场普遍认为,国内紧缩政策或将在下半年出现变化,但不断攀升的CPI在7、8月仍将维持高位,政策难言放松,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制。有色金属、钢材、能源化工等期货品种除了受外盘影响外,行业的补库需求及国内的保障房建设的陆续开工或能提振部分商品价格。

  农产品中的大豆种植面积减少以及政府对养猪的补贴,或可提振豆类及玉米期货的价格。油脂类临近消费旺季前的补库需求以及政府的物价调控,也可预期涨势将较为有限。(本刊记者 王胜先)

  

【保险业】

三大保险公司中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

  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业绩将在8月份集中披露。机构普遍预测,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三大保险公司中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并且在下半年行业将迎来更快发展。

  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2359.6亿元,同比增长16.9%;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5697亿元,同比增长11.4%。保险公司赔付支出1959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1%。

  从中传递出比较明显的几个趋势是:保费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受结构调整政策导向和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变化的影响,寿险业务保费增速慢于财险业务,预计全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财产险业务承保盈利情况持续改善,利润增长明显优于寿险业务。

  基于整个行业的大背景,我们可以初步预测:寿险公司的中期净利润实现小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财险公司业绩则具备超预期的可能,其中,已赚保费规模增长。成本率优化与投资收益对财险盈利均有正向贡献。(本刊记者 王文帅)

  

【油价】

国内成品油市场或延趋稳

  进入8月,美国所释放的原油库存大部分将释放,而需求方面尚无明显利好支撑,预计纽约油价将在90美元/桶~100美元/桶附近波动。国内成品油方面,汽油市场虽然适处需求旺季,不过中间商大肆囤货兴致低迷,柴油市场需求处于淡季,预计国内成品油市场8月份将趋稳。

  具体来看,供给方面,美国所释放的原油库存大部分预计将在8月份释放,而欧洲所释放的能源储备也才刚刚开始进入市场。同时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欧佩克计划减少原油供应,未来国际油价很可能因市场供应过剩而受到一定的影响。需求方面,实际需求层面8月份未有明显利好支撑,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一定程度影响国际油价走势。

  此外,市场的注意力将围绕在欧债危机及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其中91家银行的测试结果将给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国际油价将在上述预测范围附近波动。

  国内成品油方面,汽油市场虽然处于需求旺季,不过中间商大肆囤货兴致低迷,国内各地主营汽油资源主走零售渠道,资源供应亦暂无紧张可言。柴油市场,农渔业需求均在淡季,工矿运输用油亦受到夏季高温天气影响,中间商库存消耗缓慢,入市操作消极,致使主营。地炼柴油销量均清淡,各地价格亦将承压。

  此外,7月16日中石油大连石化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换热器泄漏着火,势必影响其成品油供应。不过,对于依靠北油南下资源的中石油华南、华东以及华北部分沿海地区销售的公司而言,近期行情走淡各地均有一定库存,资源供应短线尚能正常,预计国内成品油市场8月将趋稳。(本刊记者 胡俊超)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