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银监会指路融资担保

2011年07月28日 17:20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10年,银监会联合多部门成立的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先后制定出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及8个配套制度,并实施全行业规范整顿工作。各地政府对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风险排查、资格审查和重新核准登记,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性担保机构颁发了《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整顿,融资性担保行业市场形象和市场信心有所提升,各地融资性担保机构增资扩股意愿持续增强,国有、民营以及外资均呈现不断流入态势。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融资性担保机构共计6030家,其中,国有控股1427家,民营及外资控股4603家,占比分别为23.7%和76.3%。全行业总资产5923亿元,净资产4798亿元,在保余额总计11503亿元,较上年增长64.6%。担保代偿率0.7%,损失率0.04%,准备金余额353亿元,拨备率(担保准备金余额/担保余额)3.1%,拨备覆盖率(担保准备金余额/担保代偿余额)507.28%。

  

诸多问题待解

  业内专家指出:尽管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行业整体资信水平较低,商业可持续性较弱、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足、部分机构单体风险需要关注等问题。此外,目前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出资不实或抽逃资本,热衷于担保主业以外的高风险、高收益活动,存在一些单体机构风险。

  为此,联席会议要求地方监管部门严控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同时也需要关注担保业务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潜在信用风险、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集中度过高所隐含的系统性风险,以及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成为新的融资平台的风险等。

  针对近期部分担保公司、担保机构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存和高利放贷行为,银监会融资担保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的担保机构大部分是非融资性担保机构,这些机构不在联席会议和各地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范围内。“这些机构打着担保旗号从事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吸存、高利放贷等违法活动,给合法经营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和融资性担保行业的形象、声誉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对于这些担保机构,应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银监会内部人士透露。

 

重点推进工作

  权威人士透露:今年,联席会议将重点研究拟定融资性担保机构自有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再担保机构管理办法、跨省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融资性担保机构自有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已报相关部门审批,将于近期出台。”前述负责人表示。同时,将与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出台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推进“银担合作”,完善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此外,重点督促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建设。研究建立地方监管部门履职评价制度,督促地方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执行力建设。推动各地建立融资性担保机构监管信息系统,增加透明度,尽快建立健全融资性担保行业自律组织。

  根据联席会议要求:地方监管部门应研究制定有利于促进本地区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建设一批公司治理完善、内部控制严密、风险管理有效,具备较强承保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融资性担保机构。

 

扶持“银担合作”

  融资性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趋于改善。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与融资性担保机构有业务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共计10321家,较上年增长27.1%。

  银行业专家表示:融资性担保机构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性担保业务量增长幅度较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作用正逐步发挥。截至2010年年末,融资性担保机构为14.2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性担保,户数较上年增长58.3%,占所有融资性担保贷款户数的85.5%;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余额6894亿元,较上年增长69.9%,占全部融资性担保贷款总额的77.2%。

  银监会前述负责人透露:今年联席会议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融资性担保机构资质进行正确评价和严格审查。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合作准入,要重点查验经营许可证,综合评价经营规范性、风险管控能力,以及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资信实力。

  此外,联席会议还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在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收费、考核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进一步促进“银担合作”发展,并研究保证金交存、风险分担等问题,指导银担双方通过自愿协商原则逐步完善现有合作机制。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