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2011/06/22

2011年07月28日 17:17  
作者:吕星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楼市观察:房产中介“出走” 价格下行趋势增强

  一面是调控下房价持续微涨和销售面积的微调,一面是房产中介人员纷纷“出走”,楼市调控“政策底”究竟如何?

  经笔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口、北京等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部分中介公司关门倒闭、售楼人员转行跳槽等现象频频出现在二手房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限购令等调控政策持续、银行准备金率不断提高,加息预期较强的背景下,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将面临“寒冬”,而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必须依靠房价的实质性下降,促进销售量的回升。

  去年年初,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政策颁布后,海南楼市短期内量价急剧飙升,大批新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纷纷成立。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国家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出台,尤其在“限购”政策的打压下,海南楼市随即陷入低迷,一些房产中介机构倒闭关门,售楼人员也选择转行或跳槽。销售量的微调并未伴随房价出现实质性下降,购房者普遍选择持币观望,1~5月份,商品住房环比增幅分别为-6.77%、4.16%、5.3%、-8.31%、-7.75%。

  目前,无论是价格还是销量上出现的变化,均是调控政策效果的表现。但是下半年价格能否出现实质性地下降,这得取决于开发商原来的定价是否合理、区域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变化。而房价的下降将成为楼市回暖的重要因素,但绝非唯一因素。(本刊记者  王存福  王晖余)

  新华分析师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

 

大跌眼镜的上市公司大盘点

  用筷子先吃个大红枣配榨菜,再泡个温泉澡,坐下来打打扑克牌,再捏个富贵脚,最后永琪为你美容美发……,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下班之后的生活。

  在充分享受了以上商品以及服务之后,你是否想到这些不起眼的商家已经悄悄地将榨菜、扑克、洗脚城等都打造成了上市公司,或者正在上市的路上。

  财趣生活    http://www.xinhua08.com/life/

 

金融圈内幕:揭秘大宗交易背后惊天黑幕

  一直以来,传统的大宗交易方式发挥着为机构提供交易通道、有效减缓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等重要功能,由于交易手续费只有二级市场的1/10,这为包括基金、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建仓和调仓降低了费用,因此,他们也乐意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健康”的交易。大宗交易平台,这个本应该发挥稳定股价作用的交易系统,却带来了股票价格更大的波澜。股东们精准的减持时间、看似毫无头绪的减持地点、还有二级市场上巧妙的出货手段,所有这一切,都隐藏在这些大宗交易的背后。 

  新华08视频    http://www.xinhua08.com/video/

 

美国经济入夏面临“降温”大考

  美联储每年会发布8次“褐皮书”报告。与4月中旬发布的相比,最新的报告揭示出美国经济的“降温”迹象。在美联储所属的12家地区储备银行中,仅有达拉斯地区储备银行认为当地经济复苏出现了加速迹象,纽约、费城、亚特兰大和芝加哥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地区,储备银行都称当地的经济复苏出现了减速势头。

  经济学家认为,与今年初相比,除高失业率、产能闲置较多等既有经济复苏瓶颈外,美国经济目前还遭遇居民消费意愿下滑、房价“二次探底”、债务风险高攀等多重风险。引发各界近期担心美国经济遭遇“寒流”和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的一大“元凶”,是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就业市场报告。劳工部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9.1%,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而当月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仅有5.4万个,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今夏出现减速信号,但要看到,美国经济维持近两年的增长势头未改。正如奥巴马总统近期在克莱斯勒的一家工厂对工人演讲时所说的那样,“美国经济复苏还要跨越艰难的旅途,即便是驾乘克莱斯勒‘牧马人’也会开得不轻松”。(本刊记者  蒋旭峰  刘丽娜)

  海外采集点    http://www.xinhua08.com/news/cjd/

 

食品安全事故为何频发? >>

  于旭波(中粮集团总裁):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从表象上看,在于部分企业道德缺失、政府监管缺位或管理环节存在漏洞。但从深层次看,是部分农业和食品产业链不完整、不稳定,上下游企业缺乏协同带来的问题。

 

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

  史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中国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和值得忧虑的地方,但还远没有到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地步。中国经济并非全无挑战,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而这其中最大的一个当属通胀。

 

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

  庄巨忠(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要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核心要提高生产率,而产业升级是关键。鉴于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多样性,中国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产业升级,包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鼓励竞争、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等。

  意见领袖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yjlx/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