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央行频签货币互换为哪般

2011年07月28日 17:15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银行,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了金额为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至此,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12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达8412亿元人民币。

  货币互换协议是指互换双方可在必要之时,在一定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进口的商品。

 

业内金融专家: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多项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表明:中国的贸易伙伴认可了人民币的地位和稳定性,接受了人民币作为各方认可的结算货币甚至储备货币,从而给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带来了良好机遇。同时必须看到,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远非一朝一夕之功。

 

陆磊(广东金融学院教授):货币互换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形式

  货币互换表面上看,是一种央行间对等的货币相互拆借,但事实上,多为外国央行借入人民币用于与中国间的贸易结算、储备之用。中国央行持有的外币更多是一种质押性质,这有助于人民币扩大流通程度。这一机制发生的前提在于各国或地区对人民币信心的增强。

 

戴维斯(英国国会上议院反对党财政发言人):与新加坡竞争境外人民币离岸中心

  英格兰银行正考虑与中国央行进行货币互换。英格兰银行能够以货币互换的形式和中国央行合作,首先迈出这一步,就代表了人民币国际化从伦敦起步的一个证明。伦敦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在未来在交易中,要加入人民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

 

白尔雅(伦敦金融城市长):伦敦应分享人民币国际化成果

  随着中国贸易的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会越来越大,不是香港一个中心可以吃得下去的。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更有利,将来伦敦和纽约都可能参与其中。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人民银行与一些贸易往来紧密的周边国家或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可以让这些国家用人民币购买中国产品,消减美元汇价波动的风险,促进区域内双边贸易的发展。

 

丁志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货币互换协议不但为周边经济体提供了支持,也有助于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加快其成为地区甚至全球主要货币的进程。受货币互换协议的鼓励,在中国和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其他国家或地区之间,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将会越来越普遍。

 

奚君羊(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签订范围仍将扩大

  “坚挺”的人民币对其他国家或地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估计仍会有不少国家或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周边国家或地区会与央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宗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对银行业意义重大

  通过货币互换创新,可以部分实现人民币国际结算功能,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储备功能,对方签署国或地区可以用人民币作为储备,防范国际市场风险。

 

鲁政委(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人民币区域化是国际化必经之路

  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经过区域化过程。除了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之外,由于互换货币可以用于贸易、投资方面的日常支付,这为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创造了条件。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