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机构公司(5月25日~6月25日)

2011年07月28日 17:08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设立合资担保公司

  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外合资担保公司投资意向书签约仪式,设立合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约为10亿美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公司将从事融资担保、履约担保、债券融资担保等业务。投资方主要为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各自行业领域具有良好影响力。这家公司的目标是逐步发展成为专业化、规范化的全国性担保公司,成为新形势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企业,力争发展成为中国担保业的引领者。

  该公司的设立标志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有关加快推进利用外资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国开金融:拟参股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TPG

  本刊记者5月27日获悉,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拟参股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德太投资有限合伙企业(TPG)小部分股权,双方将结成合作伙伴关系。

  国开金融于2009年8月成立,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基金、直接投资和投资咨询等业务。入股TPG可借鉴其领先技术,增强国开金融的直投业务能力。

  TPG于1992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成立,位列全球前五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海外网络及全球投资经验可协助国开金融扩展海外投融资业务。

 

上交所:与纽交所合作搭建数据信息交易平台

  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技术创新部5月底发表声明说:该部门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技术部门合作,搭建数据信息交易平台。纽交所试图通过该项合作,拓展在中国的技术网络,为交易员和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跨国界服务。

  纽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平台,投资者或交易员不仅可以共享数据信息,并且能够下订单,兼具速度性和准确性。随着金融产品的拓展,纽交所不断整合小型数据库,在英美两国分别建立了2个大型数据中心。

 

深交所:信披考核发榜

  前不久,深交所完成了对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度信息披露的考核工作,考核结果显示,信息披露质量总体情况良好。主板484家公司的合格率为97.31%,中小企业板531家公司的合格率为99.44%,创业板所有153家公司考核结果均在合格以上。

  主板2010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不合格公司名单:SST华新、*ST中华A、深鸿基、ST康达尔、旭飞投资、ST太光、*ST广夏、紫光古汉、*ST思达、山东海龙、*ST博盈、*ST金城、承德露露。

  中小企业板2010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不合格公司名单:*ST天润、*ST大地、安妮股份。

 

北金所: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建立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

  本刊记者6月16日获悉,厦门市政府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日前举行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将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并以此推进专业化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体系建设,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从发行、登记、交易到结算的全程式服务。该交易所的设立标志着厦门建构金融要素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

  北金所董事长熊焰表示:此举有助于发挥北京与厦门两地南北呼应、互利互补的协同优势,加快两地金融资源的整合;有助于提升厦门市对海西经济区的金融服务能力和对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金融辐射能力。

  

中国人寿:乌兰察布分公司违规遭罚

  本刊记者5月底从中国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了解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存在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以及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和个人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等违法违规问题,中国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依法对其处以25万元行政罚款,并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警告处分。

  调查表明:2010年,中国人寿乌兰察布分公司编制虚拟银保专管员名单,共领用工资1649人次,列支佣金合计173.65万元。同时,该公司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和个人销售保险产品,共实现保费收入1821.82万元,支付手续费及佣金64.88万元。

兴业银行:承销国内融资金额最大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兴业银行5月28日传来消息,该行近日承销发行了国内融资金额最大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10亿元,并创造了“发行融资额度最大、集合企业最多”两项全国纪录。

  据测算,该笔资金投入后,将拉动企业产业链新增产值50多亿元,每年新增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超过3000个,为参与企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7000万元以上。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指两个(含)以上、10个(含)以下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该票据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审批。

  

建设银行:莫斯科代表处开业

  中国建设银行莫斯科代表处5月30日在莫斯科正式开业,这是建行在独联体地区设立的首家机构。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开业庆典上说,这不仅标志着建行海外机构网络已延伸到俄罗斯这一重要金融市场,也标志着建行海外发展战略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俄经贸往来快速发展为建行在俄开拓业务提供了巨大商机。

  201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554.5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建行目前已与58家俄罗斯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相互开立了40个边贸结算账户。

 

工商银行: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开展全面合作

  消息人士6月3日向本刊记者表示,中国工商银行近日开通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集中式银商转账业务,工行与该交易所的战略合作还将涉及交易资金三方存管、有色金属行业供应链融资等方面。

  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是国内首家在政府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下运营的股份制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所,以形成有色金属在中国的定价中心和某几类有色金属的世界定价中心为使命,该交易所在诸多领域进行了金融创新尝试。今年4月,铟和白银作为首批品种在该所上市交易。

 

中国银联:打造特色无卡支付交易处理平台

  中国银联6月8日推出 “银联在线支付”和“银联互联网手机支付”两项业务,标志着中国银联在依托现有银行卡交易清算系统基础上,建成了具有银联特色的无卡支付交易处理平台。

  “银联在线支付”平台具有两个独特功能优势:一是用户在网上支付时,无需开通网银,货到付款时无需提前向第三方账户划款,交易资金在个人银行账户内冻结,由银行完成预授权担保,从而避免了用户利息损失和资金挪用风险;二是该平台已与铁路网上售票电子支付系统对接,有望实现铁路网上购票。“银联互联网手机支付”则是“无卡支付”方式在手机终端的应用。

  目前,中国银联已与157家银行签署相关业务协议,并已有60多家银行接入无卡支付服务平台。预计年底,200多家银联境内外成员机构将陆续实现接入。

 

浦发银行:香港分行开业

  浦发银行6月8日宣布其香港分行正式开业,这也是该行在境外开设的首家分支机构,标志着该行国际化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

  “未来5年浦发银行将努力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相适应的金融集团旗舰企业,为此将着力提升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实力。”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当日表示。浦发银行成为沪港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首家在香港开设营业性分支机构的总行设在上海的商业银行。

 

交通银行:牵手韩国友利金融

  交通银行6月9日称,已与韩国友利金融控股集团在上海签署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在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外汇资金、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

  交行于2005年8月在韩国首尔设立分行,获得全牌照经营许可。交行表示:与友利金融的合作将成为交行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友利金融控股集团是韩国第一大金融集团,业务覆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信息科技、保险,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旗下的友利银行是首家进入中国的韩国金融机构。

  

  

天交所:举办投资人见面会暨企业说明会

  6月23日,天津股权交易所投资人见面会暨企业说明会,在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中央交易大厅举行。此次见面会共有4家企业参与,活动现场,除了企业家的主题演讲外,还安排了投资人与企业一对一的交流。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